倾听心声,共话未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举行生涯导航报告会之“我与院长面对面”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573

为更好地启发同学们规划人生、做好当下、把握未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于2021年10月14日晚上,在西区3C201教室举办了生涯导航报告会之“我与院长面对面”活动,执行院长李向阳教授细致、全面地与同学交流了如何理性进行自我认知、探索职业兴趣和发展目标、提升自我综合能力等,计算机学院2019级全体本科生以及部分其它年级本科生聆听了报告,学院党委副书记宫晓梅以及各年级本科生班主任参加了报告会。

李院长首先从他自身的学习、科研的经历谈起,引导同学们思考“现在我们应该做什么”“未来我们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他强调,同学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人生目标的设定上,他期待同学们将来成为国之栋梁、学术大咖、商界精英,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李院长还向大家介绍了职业探索与规划的重要性、职业选择的核心、自我认知等,希望同学们调整好心理状态,从现在开始铺设自己的职业道路。

就学业的继续深造,李院长首先给大家解读了2021年9月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并详细介绍了本科期间如何获取科研经历、出国留学的优缺点比较、确定研究方向的原则、如何确定适合自己的学业导师等。最后,他希望同学们做有“科气”的科大人,具有家国情怀、胸怀梦想、潜心执着、心无旁骛,坚持做好自己,把平凡事情做到伟大,把简单事情做到极致。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与李院长讨论了本科期间论文发表、科研中的受挫心理如何克服、深造去向选择等问题,李院长鼓励并要求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写作科研论文,掌握学术写作规范;他还告诉同学们,做科研面临失败是常事,必须提前做好心理准备;他认为深造不在于学校的地点,而在于学校的科研水平、资源、项目等。

宫晓梅老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此次面对面的交流解答了同学们在生涯发展规划中可能遇到的困惑与问题;希望同学们在职业规划的关键点上,能够用心思考、体会、感悟这次报告的内容,在更广阔的领域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和方向,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成为对社会对国家有益的优秀人才。 

本次报告会加强了师生间的交流,为同学们及早进行职业生涯规划、顺利成才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