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初心 ,扬帆远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本科新生入学系列教育

发布时间:2021-09-22浏览次数:193

新生入学教育是进入科大的第一堂课,是科大人养成的重要环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有序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帮助同学们适应大学生活,培养“红专并进,科教报国”的科大品格,为之后的学习生活打下坚实基础。

 

一、红专并进,扬帆起航

8月27日下午,学院召开“红专并进,扬帆起航”主题新生见面会和线上家长见面会,会议由学院副书记宫晓梅主持。学院执行院长李向阳对128位新生表示欢迎,对新生家长致以谢意,并介绍学院发展概况、学科特色以及取得的教学科研成果,鼓励同学们树立远大志向。接着,学院党委书记徐宏力分享了自己在科大的学习经验,希望同学们发扬“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科大优良传统,利用好科大的丰富资源,在大学生活中努力学习、不断创新、强健体魄,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随后,学院副院长孙广中介绍了本科生教学培养课程方案,鼓励同学们积极与老师同学交流。最后,党委副书记宫晓梅和3位班主任老师依次讲话,寄语同学,交流会在同学们的掌声和家长们的线上致谢中圆满结束。

8月30日晚,2021级新生迎来入学教育第一课。副院长孙广中详细介绍了学院新修订的培养方案,解读了学院人才培养的思路和要求。本科教学秘书薛佳老师讲解《本科生教学手册》,叮嘱同学们只要努力学习,都能有所收获。最后,学工部邵祎康老师进行校园安全教育,强调安全是一切活动开展的前提条件,要求同学们遵守校规校纪。

8月31日晚,学院团委书记王海龙老师讲授院级团课,围绕“理想信念锻造”开展新生教育,领学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重要讲话精神、老科学家入党志愿书、高校共青团基础团情等内容,带领同学们了解入党流程,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志愿活动、竞选班团委成员,希望大家不仅仅要关注GPA,更要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最后,同学们一起重温入团誓词,整场学习圆满结束。


二、认识科大,认识自我

9月1号上午,学校于东区大礼堂隆重举行21级新生开学典礼,校领导及知名校友出席并致辞,学院全体21级新生参加,接受“红专并进”的入学教育。当晚,学院开展教唱校歌、团歌主题教育活动,校合唱团负责教学,为同学们指导开声、唱歌以及放松技巧,普及校歌历史,耐心领学教唱,同学们认真学习,用心体悟,唱响了校歌和团歌。

9月2日晚,各班主任老师组织全体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家庭经济调查,并讲解学院综合评测具体细则。按照学校普查要求,陈海超老师强调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保证普查信息严格保密,提示大家根据实际情况认真填写。测试结束后,王海龙老师向我院全体新生介绍了学校的奖助学体系,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如有经济困难应及时与老师沟通。

9月3日晚,各班主任老师组织班级新生开展班团委选拔,同学们积极踊跃报名,经公开竞选、民主选举后产生班团委人选。

9月4日上午,学校在东区大礼堂组织认识艾滋、生命急救、志愿教育、团校教育、第二课堂知识与应急疏散演练等内容的主题讲座。以“拥抱艾,认识艾”开题,向同学们普及相关防艾知识,使同学们充分认识到防范艾滋与关爱艾滋病人的重要性。紧接着由科大校医院医生为同学们带来医疗急救知识——CPR与AED的装备介绍和急救培训,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热情的同学们纷纷上台在模型上“大展拳脚”。随后,团校负责人及志愿者协会成员等纷纷上台向同学们讲述了团校、志愿教育及第二课堂等有关知识。最后的紧急疏散中,同学们在教官带领下于短时间内井然离开会场,学习效果显著。


三、多彩校园,全面发展

9月4日晚,学院组织社团进班级活动,各社团依次宣讲。国旗护卫队讲述与国旗的故事,介绍有关国旗、院旗、校旗的相关知识,随后结合护卫队的往期活动与同学们分享了在护卫队的经历,展示扎旗花这一手艺。科考协会介绍科考协会组织的暑期远行,野外拉练等活动,并向同学们展示了科考途中的自然美景与活动剪影。动漫社和算法设计校队也分享了社团的多彩活动与体验。经过学长学姐们精彩宣讲和耐心答疑后,同学们对社团生活有了更多的了解。

9月7号晚,院学生会在东区二教进行招新宣讲。学生会负责人王岩开首先讲述了计科学生会取得的成绩,并介绍院学生会中综合办公室、科技部、活动部、设计宣传部的特色工作,以及对新人的期待等相关内容。最后由院学生会会长章未进行总结发言,他向同学们展现了学生会的活力与凝聚力,并且表示了对于与新成员一同建设好学生会的殷切期望。接着,学院辩论队同学介绍了院辩论队的成就特色、取得的成绩,阐述辩论对个人口头表达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均有较大裨益,同时也表达了对于新生加入辩论队的期待。最后,学院足球队队长乐亦康进行了足球队的招新宣传,希望有兴趣踢足球的同学能够积极报名院足球队,在锻炼身体的同时砥砺团队精神,在计科学院中扬起运动之风。

9月6号晚和7号晚,各班级组织学生参与学校统一的管理知识测试。8号、9号晚,各班级组织具有班级特色的入学教育活动。11号,各班级按预约顺序参观东、西区图书馆。

为期两周的新生入学教育在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中圆满结束,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希望同学们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继续努力,不断进步,做担当时代使命的“六有”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