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科大精神,膺怀六有之志-——计算机学院2021级本科生2班开展系列入学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22浏览次数:739

伴随着开学的钟声,46名同学来到科大组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级本科生2班这个学风浓厚、团结友爱的班集体,共同开始四年的学习生活。为加强新生入学教育,培养勤学大志的青年人才,自入学伊始,班级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奠基初心志向,创建学习集体。8月29日上午,在东区2321教室,班主任陈海超老师主持召开第一次班会。班会分为认识班级,近期事项,学习分组,自我介绍与学长交流五部分。在认识班级部分,陈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发展历程、人才培养与办学特色、科大精神等,并同时介绍了学院情况、目前班级组成;接着,他向同学们介绍英才班选拔、管理知识考核与军训注意事项,并提前告知同学们良好心态与远大志向对于大学生涯规划的独特作用。陈海超老师还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科大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同学们的心中埋下了科教报国的种子。学习分组部分,陈老师将班级划分为六个学习小组,学习小组负有促进小组成员共同进步,为学业困难解惑释疑的功能,在同学们今后学习生活中起着重要作用。最后,陈老师邀请到了学院2019级李博诚学长与同学们交流,分享学习经验,为同学解答生活中及学业上的疑惑。同学们积极提问,现场气氛热烈活泼。

学生谈心谈话,积极引导适应。军训期间,陈海超老师开展班级全员一对一谈话,就生活适应、宿舍环境、家庭情况、课程学习、志向选择和科大人养成等几部分进行沟通,使2班同学对学校和班级的整体状况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陈老师温和平等地与同学交流家庭基本情况、个性爱好、未来规划等内容使同学们感到十分亲切,帮助每名同学找到自身的大学定位,还聊到到各个地区的风土人情及文化差异,无微不至,内容丰富。与学生谈话是陈老师作为班主任的一项重要工作,体现了科大重视本科教育,注重师生良性互动的教学理念。

观看科学家微电影,体会科教报国精神。9月3日晚,班级集体观看3部制作精美、令人深思的科学家微电影。真实展现了严济慈、郭永怀、钱临照三位著名科学家爱国爱校,与科大事业休戚与共的一生。通过观看微电影,同学们铭记严济慈先生“敢于好高骛远,善于实事求是”的谆谆教导,有感于郭永怀先生永怀初心的牺牲精神,也与钱临照先生强调的“月是故乡明”深刻共鸣。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会赓续老一辈科学家的宝贵精神,高擎科学之光,发扬科大“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优良传统,为中国科大未来发展及中华民族科学进步作出贡献。

参观党史美术展,学习伟大建党精神。为加强党史教育,深刻理解革命精神内涵,3日晚,同学们前往位于中区2号楼下的美术展览厅,参观主题为“美术经典中的百年党史”的展览。该展览由100幅革命历史画作构成,通过极具艺术感染力的表达方式,生动再现了建党百年来迈过的坎坷征程。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一一欣赏这些题材多样,内容丰富的精彩画作,其中不乏如《开国大典》等著名作品,令人叹为观止。通过本次参观,同学们深切体会到建党百年来的艰辛不易,也更加认识到学习党史、牢记党史的当下意义。

开展定期宿舍检查,培养优秀宿舍文化。军训期间,班级开展多次宿舍走访行动,9月3日晚,陈海超老师来到男生与同学亲切交流,向同学们强调安全用电的重要性,并细心察看同学们的宿舍物品安置状况,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陈老师还对于大家的个人卫生作出了点评,并督促宿舍卫生不整洁的同学及时作出改进。

民主班团委竞选,加强学生自我管理。9月7日晚,班级在东区2321教室举行了第二次班会,由陈海超老师主持。本次班会进行了班级班团委民主竞选。同学们积极报名,共20人竞选班团委。经过选票统计后,确定陈思航为团支书,赵子恒为班长等共11人的班团委。班团委的成立有利于班级更民主高效地处理各类事项,提高学生能力,开展学生自我管理,同时也大大增强了班级凝聚力。

参观东西区图书馆,熟悉学术资源使用。9月11日上午,班级集中前往东、西区图书馆进行参观,学习图书借阅及图书馆使用知识。早上9点。同学们在西区图书馆门口集合完毕,开始参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员进行讲解。首先,图书馆工作人员指引同学们逐层参观,耐心地向同学们介绍了西区图书馆的各层图书分布,实用功能以及借书规则。随后,同学们自由参观图书馆并尝试操作图书的借阅流程。整个参观过程进展顺利有序,同学们兴趣浓厚。通过本次参观活动,同学们充分了解了科大图书馆的相关功能,并能熟练掌握书籍借还、研讨室预约等实用功能。这也将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生活提供较大的帮助。

参观校史馆博物馆,赓续科大红色基因。为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科教报国精神的理解,9月15日下午,班级在陈海超老师带领下前往学校校史馆和博物馆参观。在校史馆,讲解员娓娓道来科大1958年建校的气象峥嵘、南迁重建的顽强不屈,以及如今科大开拓创新,勇攀高峰的永恒初心。同学们认真聆听,感慨于科大人60余载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的矢志不渝,也为科大如今取得的光荣成绩而心生自豪。来到博物馆,跟随讲解员的步伐,同学们依次参观了严济慈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展、中国科大与“两弹一星”纪念展等展馆,观看老科学家们留下的珍贵遗物,借此深刻体会了老一辈科学家为科大乃至我国科技进步作出的不朽贡献,纷纷表示将主动肩负起新时代历史重任,发扬科大校训精神,将科学追求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业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