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心”启航——我院举办2021级本科新生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21-09-10浏览次数:449

为了使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以更加积极乐观的心态度过大学四年,95日晚上,学院在东区二教2210教室举办2021级本科新生心理健康知识讲座,邀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咨询师宋怡老师为全体本科新生做专题辅导。讲座由2021级本科二班班主任陈海超老师主持。

 

宋老师首先欢迎大家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开始一段新的成长之旅,然后播放了一个校园短视频,引导同学们思考大学生活的意义。视频观看结束后,宋老师请现场的同学们在手中的白纸上使用九宫格绘图,画出自己的曾经的辉煌时刻。大家畅所欲言,彼此分享曾经拥有的高光时刻,极大地激发了广大新生的成就感。在大家无比激动与兴奋的时候,宋老师对同学们的高光时刻进行了深刻分析,并指出曾经的辉煌也会伴随着曾经的遗憾——正确看待人生成长路上的“遗憾”,生命才会精彩绽放。

讲座的第二部分主题是畅想未来,同学们在九宫格上写上自己未来四年对学业、朋友、爱情等的期待。宋老师结合自身多年学生工作和心理咨询的经验,通过多个生动的案例展示进入大学生活环境、学习环境和关系环境的变化,与同学们一起分析,我们应该怎么去调节自己、让自己更好地适应,进而从容地迎接新的成长与挑战。

讲座的第三个部分,宋老师向新生介绍了生涯九宫格的概念,生涯发展九个方面包括:学习进修、职业发展、人际交往、个人情感、身心健康、休闲娱乐、经济财富、家庭生活、社会服务。宋老师建议同学们每一年对自己的整体生涯进行有意义的评估,使用生涯九宫格帮助自身找到缺失的方面,从而制定落实到行动、指向目标的有力措施和计划。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同学们与宋老师讨论了与心理学相关的选修课等问题,宋老师表示除了选修心理中心老师开设的课程外,鼓励对心理学感兴趣的同学利用校图书馆资源,进行更深层次的探索。宋老师特别提醒大家,当你面对无法排解的困惑时,请与身边人积极交流,并主动寻找校内老师、心理中心的帮助。除了这些途径之外,同学们也不要忽略日常的自我觉察和关照。

陈海超老师在总结发言时指出,宋老师以大学生活启航篇为主题,以过去当下未来为脉络,用九宫格绘画和大家一起回顾过往、畅想未来,希望在座新生在新的起点开启新的征程,在红专并进中勇攀高峰。

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落下帷幕。通过本次活动,希望新生们能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掌握心理调适和自我关爱的方法,健康全面地发展。祝愿2021级新生在以后的学习与生活中享受阳光,收获快乐,用闪亮的梦想点亮瀚海的星辰,用坚毅的脚步勇攀科学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