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大赛首届操作系统设计赛取得优异成绩

发布时间:2021-09-09浏览次数:1364

2021年中国大学生系统能力大赛首届操作系统设计赛全国总决赛暨颁奖典礼于8月21-23日在线上成功举行。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大赛操作系统设计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系统能力培养研究专家组共同发起,以学科竞赛推动专业建设和计算机领域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培育我国高端芯片及核心系统的技术突破与产业化后备人才为目标,面向高校大学生举办的全国性大赛。首届操作系统设计赛分为“OS功能设计”和“OS内核实现”两个赛道,其中“OS功能设计”赛道共有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97支队伍参加,“OS内核实现”赛道共有来自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95支队伍参加。

我院派出的两支队伍分别参加了功能设计赛道和内核设计赛道。在计算机学院李永坤和陈香兰老师共同指导下,计算机学院18级本科生闫超美、王志强、黄致远组成的“KK-OS”队入围了功能设计赛道总决赛,最终获得二等奖;19级本科生张佳、孙策、李晗驰组成的“kCore”队入围了内核实现赛道总决赛,最终获得三等奖。李永坤、陈香兰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KK-OS队由18级本科生组成,参加了功能设计赛道。初赛阶段,同学们认真选题,做了充分的调研工作,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制定了创新性的设计方案。有限的时间里,队员们协同奋斗,基本完成了赛题的功能需求,在长达半个月的初赛评比后,与其他26支队伍一起顺利入围了全国总决赛。鉴于初赛阶段的优异表现,受组委会邀请,KK-OS队于8月1日向全国的参赛队伍作了技术报告。决赛阶段,指导老师与队员们充分沟通,探讨可能的优化方案,并进行性能评测,最终不仅完成了赛题所有功能需求,在性能方面也有了很大的提升。8月21日,功能设计赛道进行了决赛线上答辩,KK-OS队员突出展示设计方案的亮点,逻辑严密地回答了评委老师提出的每一个问题,获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获得了本次大赛二等奖。

kCore队完全由19级本科生组成,在内核实现赛道也表现优秀,完成了进程管理、内存管理、文件系统三大模块基本核心功能,在充分调研与学习后,自主实现了Unix类系统常用的fork,exec等三十多个系统调用,支持常见的FAT32文件系统的管理,能够在自制操作系统上运行ls,cat等常见的程序,具有良好的性能和安全性,最终获得内核实现赛道三等奖。

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的参赛队员认真学习,坚持不懈,通过自己扎实的理论水平、良好的创新能力、优秀的团队协作,在本次大赛中取得了良好成绩,展示了我院学生踏实的作风、过硬的综合素质以及扎实的专业基础。

 

 

KK-OS队员合影


kCore队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