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大赛编译系统设计赛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1-09-02浏览次数:1298

2021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大赛第二届编译系统设计赛全国总决赛暨颁奖典礼于816-19日在线上成功举行。该赛事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系统能力培养研究专家组共同发起,以学科竞赛推动专业建设和计算机领域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培育我国高端芯片及核心系统的技术突破与产业化后备人才为目标,面向高校大学生举办的全国性大赛。本次大赛较上次大赛的参赛人数有了明显提升,竞争更加激烈,共有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43所高校的97支队伍332位队员报名参赛。

我校派出的由计算机学院本科生陈金宝、黄庄湫、吴毓辰、王原龙组成的“Maho_Shojo”队以及由朱恩佐、万嘉诚、顾超、张俊呈组成的“擅长捉弄的编译器队参加了线上总决赛,由计算机学院李诚老师、徐伟老师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李卫海老师共同指导,计算机学院张昱老师作为特邀专家参加了本次总决赛。在历时3个月的初赛后,全部97支参赛队伍中仅有25支队伍(其中4支为外卡队)进入总决赛。各决赛队在经过816-17日持续35小时紧张激烈的编译器优化工作和在线性能评测,以及18日的线上答辩后,由组委会专家评审与合议并发布获奖名次。我校“Maho_Shojo”队获得二等奖;“擅长捉弄的编译器队获得了三等奖。李诚、徐伟、李卫海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Maho_Shojo”队和擅长捉弄的编译器队的同学们虽在初赛阶段由于本学期我校考试周结束较迟,竞赛时间不足导致优化时间不足、排行榜排名并不靠前,但在同学们和老师的通力配合之下,依靠顽强拼搏的精神,在高度紧张的比赛气氛中承受住压力,扭转了不利局面,顺利在决赛中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

我校参赛队员通过细致认真的备赛,良好的团队协作和冷静沉着的表现在本次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展现了我校学生扎实的专业水平、良好的系统思维与创新能力、全面的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