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与无人系统安全与智能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01浏览次数:778

2021 3 27日,物联网与无人系统安全与智能论坛在合肥成功举办。CCF理事长梅宏院士ACM中国理事会资深常务理事嵇智源肖人毅,公安部五局刑侦局处长吴友武,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副处长刘翔,合肥市数据资源局副局长游浩方,中电科第三十八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郭冠斌,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教授,ACM/IEEE Fellow、清华大学全球创新研究院院长刘云浩教授,中国科大党委常委、副校长杜江峰院士,中国科大校长助理吴枫教授等60余位专家学者和学生近400人参加大会。大会由中国科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李向阳教授主持。

李向阳首先对莅临大会的各级领导和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ACM合肥分会的全体委员致以诚挚的祝贺。他指出无人系统和智能物联网的广泛应用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希望与会嘉宾聚焦该主题相关的理论、技术、应用、产业挑战及创新等问题,形成合力,增进共识,更好地推动技术革新与产业发展。

杜江峰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致开幕词,对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ACM合肥分会的全体委员致以问候。他指出当今世界,全球化已成发展大势,国际合作的重要性愈加凸显,面对人工智能和5G技术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始终保持相关方向的先进性,不断推动计算机领域开展优质国际合作,为学科发展注入创新力量。

吴枫在致辞中,对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中国科大立足国家战略需求,紧跟科技前沿,深度推进校企产学研合作,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科研创新成果。信息智能学部将整体搬迁中国科大高新校区,欢迎各位专家前来指导。

ACM中国理事会资深理事嵇智源作为嘉宾代表致辞,他希望ACM中国、ACM合肥分会能够围绕全球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和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发展需求,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合作,打造计算机技术公共学术平台,在国家信息化建设和计算机学科发展的战略历程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主旨报告中,梅宏院士了题为“软件定义一切-现状与挑战”的报告,他认为在人--物融合计算的场景下,万物皆可互联、一切均可编程分析了软件定义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周傲英教授了“新时代人工智能带来的的启示”的专题报告,他指出互联网正在深刻改变着世界,彰显了数据的能源(Data Power) 属性。金海教授了“区块链系统的技术挑战: 分布式系统观的报告,探讨了区块链作为分布式系统新形态所带来的新挑战,并展望了未来走向。吴文峻教授了“人机物融合环境下的群体智能”专题报告,介绍了基于复杂系统的研究思路,并提出一个初步的群体智能理论模型和系统设计的技术框架。

在会议的Panel环节,十多位知名专家就“工业互联网的未来发展之路”和“数据孤岛时代的大数据研究”展开了热烈深入的讨论。本次大会同时也见证了ACM China合肥分会换届和ACM SIGBED China成立。

本次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工业大学、ACM 中国理事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安徽大学计算机学院、安徽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中国科大-德清 Alpha 创新研究院承办,ACM 中国理事会合肥分会、中科院无线光电通信重点实验室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