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期“青年学者面对面”活动线上举行

发布时间:2021-02-28浏览次数:611

202121日上午10点,计算机学院第五期“青年学者面对面”活动如期在线上举行。活动邀请到计算机学院优秀本科毕业生、麻省理工大学计算机系统方向在读博士生阮震元作精彩报告。本次活动由计算机学院2018级本科2班轮值主持,学院副院长孙广中老师和18级三位班主任参加活动,100多名同学聆听了本次报告。 

阮震元同学首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通过对计算机各子领域的对比分析,为同学们勾画出系统研究的边界与内容。紧接着,他介绍了发表在计算机系统顶会OSDI20上的两篇学术论文。这两篇论文分别关注了单机系统资源利用率和多机系统扩展性能的优化问题。他利用简单的例子生动地描述了科研热点背后的复杂问题和解决方法,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启发了大家的深入思考。

在报告的后半段,阮震元分享了从本科到博士阶段职业生涯规划的经验教训。他认为兴趣是学习和从事科研工作最好的老师,并以从已取得成果的FPGA领域,转向需要从头开始的系统领域的亲身经历,鼓励同学们在选择未来发展的路径时一定要遵从内心的热爱。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就报告课题的最新进展、国内外在系统方面的研究差距、新冠疫情对申请PhD的影响、系统研究所需的基础知识等向阮学长提出问题,阮学长一一作出回答,为同学们解答疑惑,线上提问环节气氛活跃,充分展现了计算机学院学生扎实的系统基础和积极自信的精神面貌。 

理想信念是照亮人生之路的灯塔。有了理想就有了精神动力,有了信念才能开辟美好未来。计算机学院打造的“青年学者面对面”活动已经成为广受同学们喜爱的明星活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该活动已成为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生涯教育的新阵地。问卷调查显示,超过95%的同学认为这项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效果显著。未来计算机学院将推动该活动朝着制度化常态化方向发展,为学科建设、学生成长积势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