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元模型驱动的开放环境自适应感知”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合肥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1624

20201028日,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2019年立项项目“元模型驱动的开放环境自适应感知”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项目牵头单位中国科学科技大学领导、科技部项目专家组、项目顾问专家组,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项目组骨干成员及专项办相关成员三十余多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科大科研部副部长王峰首先介绍了与会嘉宾。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执行院长李向阳代表项目牵头单位对与会嘉宾致以诚挚欢迎,并表示将全方位支持项目开展,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并取得突出成果。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丁莹副处长对项目启动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项目的启动筹备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预祝项目如期取得圆满成功。中国科大校长助理吴枫、科研部部长黄方均对项目的顺利实施表达了殷切的期望。

科技部项目责任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文峻教授主持项目实施方案汇报。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大张燕咏教授从项目背景、研究内容、实施计划、组织管理、成果与考核方式及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西北工业大学、中国科大、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东南大学等汇报了各课题的实施方案。

梁韵基副教授汇报了课题1“面向开放复杂环境的自适应异质多源感知”的实施方案,中国科大吉建民副教授汇报了课题2“元模型驱动的多层多维动态场景感知及预测”的实施方案,浙江大学钱沄涛教授汇报了课题3“知识驱动的多视图机器学习与网络结构优化”的实施方案,西安交通大学惠维副教授汇报了课题4“可连续学习的机器学习及效能度量”的实施方案,东南大学东方教授汇报了课题5“自适应感知智能驱动的端边云融合计算及验证”的实施方案。

科技部项目专家、浙江大学吴飞教授主持专家质询与指导及项目实施方案论证决议。与会专家重点围绕项目的总体目标、各个课题核心重点及关系、项目导向、演示验证和项目成果的体现,创新点和技术点、考核指标、项目实施执行等方面进行了质询,并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最后,专家组通过质询讨论形成评估意见,认为项目实施方案与项目任务书要求一致,项目阶段目标和分工明确,技术路线和计划安排基本合理,实施方案合理可行,一致同意通过项目的实施方案论证。

本项目面向国际科技发展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实现关键技术突破,为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培养高层次人才,有望取得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