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09-05浏览次数:1120

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广电传媒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建设。以围绕国家科技发展战略需求、服务安徽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宗旨,在大数据基础理论、大数据分析技术、大数据应用和大数据处理平台等方向开展研究工作,研究内容包括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理论方法研究、个性化推荐与社交网络分析、面向智能服务的大数据应用研究等,在Nature Communications、IEEE/ACM Transactions等国际知名期刊和KDD、IJCAI、WWW、AAAI、NIPS等重要国际学术会议发表论文200余篇。近三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项目10项、省部级项目及横向项目10余项。依托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国家首批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院校,计算机学科于2010年起进入ESI世界前1%,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

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安徽省重点实验室自2017年成立以来,承担了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立足我国在医疗、教育、消费等国计民生领域发展智能服务(如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进而建设智能社会的现实需求,研发大数据分析方法和面向智能服务的应用装备。与科大第一附属医院成立了智慧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共建智慧医疗大数据平台;在智慧教育领域与教育部考试中心、科大讯飞公司、安徽省二十余所重点中学等组建交叉创新团队,成立了全国首个面向初高中的“大数据个性化精准教学联合实验室”,研发了具有高稳定性的教育资源属性预测系统、学生认知能力分析模型以及个性化学习推荐方法等,为近亿师生提供精准、便捷的智慧教育服务;与首旅集团共建了“首旅生活方式智慧服务实验室”,促进首旅集团线上线下融合,打造“生活方式服务业智能经济体”,践行“中国服务”。相关研究成果获得了2018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并在数据分析挖掘最高水平三大国际会议(KDD、ICDM、SDM)均获得过最佳论文奖或提名奖(其中KDD2018研究序列的最佳学生论文奖以及ICDM2011的最佳研究论文奖均为中国大陆高校首次获奖)。

 

实验室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