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举行龙芯中科捐赠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2020-07-13浏览次数:1016

79日上午,龙芯中科捐赠仪式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218楼三楼会议室举行。我校8611校友、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伟武,总裁助理李晓钰,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傅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徐宏力,对外联络与基金事务处常务副处长周宇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仪式。仪式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李向阳主持。

包信和代表学校感谢龙芯中科对学校的捐赠与支持,他表示,龙芯中科面向国家信息化建设需求,坚持自主创新,致力研发成果产业化,符合国家安全发展战略。本次龙芯中科捐赠的善款将按照捐赠人意愿,用于修建我国计算机事业奠基人之一夏培肃先生的雕像。夏先生创办了中国科大计算机专业,并出任我校第一任计算机教研室主任,使科大成为国内最早拥有计算机专业的大学之一。作为夏先生的学生,胡伟武校友不忘师恩,回报母校,这种精神值得学习。希望未来学校和龙芯中科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平台建设等方面加深合作,共同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胡伟武在讲话中首先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之情,也代表龙芯中科向中国科大一直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深情回忆了求学期间,夏培肃先生对自己学业上的细致指导和倾心栽培,夏先生严谨求真的治学之风,春风化雨的教导之道,执着前行的探索之路,影响了自己的一生。此次捐赠是为纪念和缅怀老师的历史功绩,也是回报母校的一次契机,今后,龙芯中科将不忘初心,秉承科大校训,坚持走创新道路,致力用科教报国,继续支持学校的各项建设,努力服务社会,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仪式上,龙芯中科总裁助理李晓钰、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傅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徐宏力共同签署了捐赠协议。包信和校长向胡伟武校友颁发捐赠证书,并赠送纪念品。



夏培肃先生(1923-2014

被尊称为“中国计算机之母”。1958 年中国科大诞生,在“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办学方针的指引下,夏先生着力创办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专业,并出任中国科大第一任计算机教研室主任,使科大成为国内最早拥有计算机专业的大学之一。1960年,夏先生主持研制成功了中国第一台自主设计的通用电子计算机──107 机,成为科大第一台教学和科研用计算机(校内设备代号 KD-1)。在 107 机的研制过程中,她也为中国科大培养了第一代计算机专业教师,并亲自编写了第一本《计算机原理》教材,亲自为第一届计算机专业学生上课和指导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