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勇夺2020北京科技战疫·大数据公益挑战赛冠军

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1587

628日,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20北京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科技战疫·大数据公益挑战赛”在线颁奖会隆重举办,国家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朱秀梅女士出席在线颁奖会并祝贺大赛成功。安徽省大数据分析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主任陈恩红教授与刘淇教授指导的,来自计算机学院、大数据学院的研究生共同组成的两支队伍参与大赛。其中,由于润龙同学领衔的“USTC发明家工作室”在方案赛道《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解决方案》赛题突出重围、斩获冠军,并作为嘉宾进行获奖作品展示;由李双利同学领衔的“F-Valverde”队伍在算法赛道《重点区域人群密度预测》赛题斩获冠军。

国家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朱秀梅女士致辞


  222日,在党中央国务院对新冠疫情防控提出明确要求、北京市专门印发《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若干措施》的背景下,为助力疫情防控和疫情之后的经济社会恢复工作,推动北京市政府数据开放,吸纳大数据产业顶尖社会资源,充分释放专业人才智慧资源,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联合主办了“2020北京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科技战疫·大数据公益挑战赛”。经过为期四个月的赛事,吸引了全球5525支团队参赛,提交了23290份作品。方案赛道第二阶段,结合北京市疫情好转的窗口期,在“北京公共数据开放创新基地”进行现场比赛,组委会为参赛团队提供了专门的竞赛数据、免费的云资源和和国产飞桨人工智能框架等竞赛环境,新增开放的数据来自北京市交通委、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统计局、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市政交通一卡通、滴滴公司、中交兴路公司、中电长城网际、美团等13个部门和单位,共计有57大类、488项,总量达330G。于润龙同学领衔的“USTC发明家工作室”团队参与了本次现场赛。


北京市人民政府官网公告第二阶段现场竞赛赛事


大赛受到了全球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和创业者的积极响应,特别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知名学府,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均组队参赛。安徽省大数据分析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主任陈恩红教授与刘淇教授指导的五名博士生和硕士生:于润龙(队长)、武晗、李徵、郑值、郝启明所在的“USTC发明家工作室”,经过顽强拼搏,以优异的表现从众多知名企业在内的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解决方案》赛题排名第一,获一等奖和飞桨应用大奖;中国科大多模态智能与知识网络研究组(USTC-MINE)的三名硕士生:李双利(队长)、吴勋贤、王丽所在的“F-Valverde”队伍,以线上评测和决赛路演的优秀成绩,在算法赛道《重点区域人群密度预测》赛题排名第一,获一等奖。两支队伍展示了学院和实验室的冠军风采,指导老师同为实验室的教练员徐童副教授。

《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解决方案》冠军团队成员


    防控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为例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共同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北京市政府以大数据竞赛的形式,广揽大数据人才的智慧资源,推动技术与民生需求相结合的疫情防控工作,更彰显了培养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专业人才的重要性。陈恩红教授带领的团队长期从事大数据人才培养事业,不仅重视数据科学理论的教学,更看重学生在求解现实问题、应用落地方面积累经验,比如,于润龙博士生创建“USTC发明家工作室”,已经取得KDD Cup特别奖、中国数字城市大赛铜奖等诸多荣誉。实践表明,培养理论基础与工程实践经验相结合的新工科人才,响应了国家在大数据领域的战略部署,在工业与信息化建设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