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夺得ISC20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冠军

发布时间:2020-06-30浏览次数:1504

北京时间624日下午3点,在国际超算大会(International Supercomputing Conference,简称ISC) 上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颁奖典礼,历时24天的大学生超算竞赛(Student Cluster Competition,简称SCC)终于落下帷幕。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14支决赛队伍,82名大学生,61-18日在新加坡国家超算中心提供的参赛系统上展开了你追我赶的激烈角逐,争夺ISC20大学生超算竞赛的总冠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超算鸿雁队经过近一年的参赛训练和23天无眠无休的线上比拼,最终以总分第一的成绩夺得了本次比赛的冠军!


ISC20-SCC线上颁奖典礼


ISC始于1986年,是历史最悠久的国际顶级超算大会,有着极其重要的行业影响力。会议期间,两大最引人注目的事件是颁布全球超级计算系统TOP500排行榜和举办大学生超算竞赛。ISC-SCC2012年创办的三大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SC/ISC/ASC)之一,每年都在国际超级计算大会ISC上举办,今年是第9届,每一届入围决赛的参赛队伍都实力雄厚201910月,竞赛组委会对来自全球的参赛队伍提交的初赛方案进行了严格评审,最终选出14支队伍参加ISC20决赛。本届决赛队伍中既包括了来自英国爱丁堡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世界强校的代表队,也包括了曾在ISC上取得过421铜辉煌战绩的老牌劲旅——南非高性能计算中心代表队,以及迄今为止在三大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中参赛次数最多、获得金牌数也最多的清华大学队。中国科大已连续三年缺席三大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今年重返ISC赛场,第4次参加ISC比赛。

鸿雁ISC20参赛队组建于20199月,由计算机学院安虹教授担任主教练,计算机学院的研二学生石军邓静恒以及博士后陈俊仕担任助理教练。6名本科生队员中,大三学生詹佑翊彭定澜和大四学生赵敏帆来自计算机学院;大三学生刘紫檀(队长)、黄业琦张博文来自少年班学院。


国科大超算鸿雁队ISC20参赛队

居家学习和工作的队员们远程参加线上集训会议


春节期间,新冠病毒铺天盖地席卷而来,所有参赛队员全部滞留在家中进行线上学习,参赛训练也因此被迫转移到了线上。4月初,面对新冠疫情的压力,ISC竞赛组委会最终决定放弃线下比赛的计划,改为线上举办,并对赛制做了重大调整。最大的变化就是,所有的参赛队都使用同一套系统参赛,取消了传统上的LinpackHPCCHPCG等系统性能测试比赛项目,从而也没有设置最高Linpack性能奖。这届比赛的另一个显著的变化是应用挑战项目由以往的4个变成了6个,增加了两个分子动力学模拟软件Tinker-HPGROMACS,让参赛队员们尝试用这两个软件寻找对抗COVID-19病毒的方法,与全球的生命科学家和研究人员一道,加入到抗击COVID-19病毒的战斗中,从而更加深刻地领会高性能计算和人工智能是如何影响人类世界的。

Tinker-HP: 分析新冠病毒蛋白结构

GROMACS: 研究药物与病毒蛋白的作用机制


鸿雁队原定的参赛设备选择的是华为最新推出的兼容ARM架构的TaiShan服务器,并搭配华为Atlas AI加速卡进行参赛系统的搭建。为了全力支持鸿雁队参赛,华为还组织了一支由十多个人参加的备赛工作支持团队。赛制的重大调整导致鸿雁队在TaiShan服务器上做的大部分工作都被放弃了。为了抢抓时间,安虹老师调整了训练计划,并安排强化训练以提高训练效率。她邀请了工程学院的吴恒安院长帮助队员们深入理解Elmer/ICE软件功能和算法原理;物理学院的王慧元老师帮助队员们理解ChaNGa软件的物理背景知识;生命学院的刘海燕老师帮助队员理解GROMACSTinker-HP软件在新冠病毒研究中的作用和他认为可以开展的研究工作;科大讯飞的自然语言理解团队帮助理解BERT软件的优化技术。队员们在各学科专家的指导下,进一步加深了对软件应用背景和计算方法的理解,萌生了一系列创新的研究思路。


华为的技术人员来“比赛现场”为队员们加油鼓劲儿!


为了给同学们提供高效的沟通协作环境,保障远程参赛的网络连接质量;也为了更好地展示同学们在疫情期间坚持不懈、奋勇拼搏的精神风貌,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关怀和多部门的配合下,六名本科生队员被特许于529日返校,在安虹老师的实验室参加线上比赛。

队员们参加线上ISC20-SCC开赛典礼和颁奖典礼


开赛前,华为给队员们寄来了印有“我是工程狮,我不是程序猿”口号的队服。计算机学院领导徐宏力和宫晓梅来到实验室看望并勉励队员们。比赛过程中,队员们参加了实验室召开的E级超算应用攻关研讨会。参会的老师们兴致勃勃地观看了队员们在比赛中刚刚产生的格陵兰岛冰川模拟的计算结果,用自已设计的三维可视化软件做出来的冰川真实感效果图。并行科技、科大讯飞、中科类脑、微尺度物质国家研究中心、科大超算中心等单位对本次参赛提供的训练资源和技术指导!教务处、学工部、保卫处、校医院、学生宿舍管理等部门领导为保障队员在疫情期间返校参赛提供的全面保障!

计算机学院的领导们来实验室看望和勉励队员们

USTC BoothNo. 1411, 欢迎您来围观比赛!


ISC20-SCC,是中国科大鸿雁队第一次不出国门参加的国际比赛!队员们在友好而又充满挑战的比赛中,向全世界展示了他们对高性能计算和人工智能应用的理解和专业技能。队友们在共渡难关和分享彼此的成功喜悦中建立起了更加亲密的伙伴关系。




计算机学院、教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