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抗疫情,爱国力行 —— 计算机学院2019级1班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0-06-12浏览次数:506

   2019年底至2020初,新冠疫情爆发并迅速蔓延,疫情来势汹汹,党中央、各级政府和全国军民共克时艰,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努力和党及政府的英明决策、领导下,最先控制住疫情并为全球抗击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此,计算机学院20191班于63日晚八点至九点半召开“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的线上主题班会,共同学习中国的先进抗疫经验并开设心理健康讲座,协调同学们的身心健康健康发展。

首先分由班长王凯源同学主持抗疫经验学习及经历分享。第一部分学习中国力量及中国速度,在班主任的指导下,王凯源同学总结出现行抗疫初步成功四大基石:一,统一领导,高效决策;二,全社会动员,全民参与;三,全国统筹,对口支援;四,科技抗疫,保障有力。同学们深受感动,在接下来的互动环节踊跃发言;第二部分是“读”抗击疫情优秀报道,马伟韬同学读了一篇《驳“新1984论”》,并就现行中国灵活运用高新科技助力抗疫政策受西方不良媒体曲解、抹黑的现象结合现实生活、历史事实进行了深度解读;姜山同学读了一篇关于钟南山院士的报道,并称赞院士的国士担当、民族精神。会议第三项是“说”抗击疫情所见所闻所感,李袁同学就程序员写“健康码”助力战疫一事结合生活实际,提出作为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要以我们的方式做出贡献的意见;德斯别尔同学的母亲是基层干部,他在看到母亲匆忙的身影后将母亲的形象与千千万万基层抗疫工作人员的形象联系起来,将对母亲的心疼和广大人民群众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结合起来,谱写了一首“家国情”的赞歌;陈文杰同学就自己旅游时的所见所闻以小见大,描绘了国家上下动作整齐划一、不放弃每一个病人的伟大形象。会议第四项是“助力抗疫行动—回校后我会怎么做”主题座谈会,期间冯子洋和徐怡对同学们就返校生活发表倡议:寝室被子勤洗晒、佩戴口罩、减少线下聚会、注意寝室卫生,分装厨余垃圾桶等。同学们表示将会在返校后配合班级委员进行相关方面的监督。

班会第二项是心理委员德斯别尔同学主持的心理健康讲座。德斯同学围绕三个主题开展讲座,分别是“疫情之下的常见心理问题”,“在疫情之后疏导压力”及“维护良好的宿舍关系“。德斯同学以”疫情之下的常见心理问题“开题,分述了多种常见心理问题之后引出”这些情绪并不可怕,我们要承认并正视他们“的观点,并以此提出”防控心理问题三步走“的方法:一,积极乐观,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二,接纳自己,不逃避,不退缩,合适疏导;三,心怀感激,感谢国家,感谢社会,并就”三步走“方法引申出”疏导心理问题四项方针“,分别为认知原理、正视需求、宽容自己及主客体和谐共存。最后,他建议所有人对舍友持包容态度,提出”追求和谐宿舍环境,共创踏实学习氛围“的口号。

班会最后是相关知识问答及班主任总结环节。同学们踊跃回答问题,班主任张国义老师赞扬同学们积极参与、精心组织此次主题班会;要求同学们坚持正确价值取向,遵守学校安排,居家期间合理安排学习、生活,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疫。同学们也表示此次班会上受益匪浅,希望能多组织类似活动,并表达了对学院及班主任关心学生、体贴学生的感谢之情。


( 计算机学院2019级本科1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