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连天南海北,“班”系五湖四海,“会”聚战疫合力

发布时间:2020-02-03浏览次数:892


 —— 2018级“云班会”助力学校探索疫期班级管理新模式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愈发严峻。在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共克时艰之际,我校的学生工作队伍也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131日,为落实学校防控疫情的各项政策规定,我院2018级本科1班通过在线视频系统召开 “云班会”,安排部署寒假中的防疫工作,为做好新学期相关工作奠定基础。本次班会由班主任李诚老师主持,该班55名同学全部上线参加,班会持续1个半小时,主要围绕情况摸排和政策传达、交流学习及在线答疑三个环节展开。

在云班会上,李诚老师首先详细了解了同学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回乡路径、接触人群等情况,嘱咐大家配合居住地相关部门做好防护工作,减少外出活动。其次,他向各位同学传达了学校近期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和关于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通知,并再次强调务必不要提前返校。紧接着,为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师生心理辅导服务》的工作部署,李诚老师介绍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临时启动的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干预系统,建议大家在必要的时候通过该系统寻求专业的心理疏导服务。随后,他就开展居家自主学习提出一些建议:他希望大家平衡好自主学习和休闲娱乐的时间占比,推荐大家充分利用我校教务系统提供的网络资源,提前学习C++GitLinux等专业课程会使用到的重要技术,预习组成原理和操作系统等核心课程的主要内容,以降低疫情对新学期学习活动的负面影响。

同学们也积极参与到“云班会”中,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该班运动达人、体育委员郑赫同学向大家介绍了室内无器械健身的简单方法和饮食注意事项。团支部书记高楚晴从身边驰援武汉的“最美逆行者”的事迹出发,号召大家要积极学习这些一线战士身上救死扶伤的精神。班长郑振东、学习委员刘逸菲、团支部副书记廖斯琦等班团委骨干分别介绍了家乡的风土人情,丰富了大家的视野。其余同学也纷纷介绍了身边的趣闻轶事,展现了大家面对疫情积极乐观的心态。

虽然隔着屏幕,但是大家之间的交流没有丝毫的距离感。云班会就如同日常班会一样井井有条地往前推进,一个半小时的时间转瞬即逝。临近结束的时候,同学们都感到意犹未尽。大家纷纷表示,这次“云班会”形式新颖,充分利用了网络互联互通优势,在特殊时期,又一次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友谊,解决了大家当前面临的困惑,疏解了同学们的紧张情绪,为大家居家学习生活提供了必要且及时的指导。据悉,从现在开始到全部同学返校开学为止,该班的云班会还会继续。除了班会外,他们还将组织学习讨论和技术沙龙,丰富线上交流的内容,满足同学们旺盛的学习需求。

疫情凝聚了人心,也迫使我们对现有的学生管理模式有了创新思考。聚焦形式创新,突出“平台”效应是新时代学生管理工作的有效探索,这既是尝试也是趋势,在这场与病毒的“战争”中,“云班会”将助力学校探索疫期班级管理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