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召开教学改革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1-20浏览次数:751

     2020113日下午,计算机学院举行'教学改革发展研讨会'。会议特别邀请东南大学首席教授罗军舟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秦磊华教授参加并做大会报告,我院省级教学名师顾乃杰教授、教学实验中心副主任马建辉老师受邀做会议报告。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倪瑞、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万洪英以及学院教学委员会委员、青年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向阳院长主持。

       首先,研究生院副院长倪瑞致辞指出,计算机学院响应学校教学改革要求,积极组织开展教学改革发展研讨会,对于深化专业课程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拓宽实践育人渠道具有重要的意义。执行院长李向阳代表学院热烈欢迎两位嘉宾的到来,希望与会专家和青年教师紧紧围绕教学改革与发展问题展开广泛深入地交流研讨,为学院教学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会上,罗军舟教授作了题为“计算机创新型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及其实践”的报告,介绍了目前计算机学科的地位以及新工科提出的时代背景,阐述了目前的计算机专业学生典型问题,包括知识结构不合理、创新能力和系统能力软弱、工程实践能力有待加强等方面,并介绍了东南大学教学改革情况,包括加强课程实践和校企合作。

然后秦磊华教授作题为“面向一流专业与工程教育认证的金课建设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介绍了一流专业建设的背景和内涵、金课开设的标准,并生动介绍了华中科大的金课建设中的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中的问题解决办法。

我院顾乃杰教授作题为“上好一门课”的报告,报告从全国教育大会的“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来引入课题,介绍怎么上好一门课,包括全面了解课程、充分了解学生、重点突出、融类旁通、因材施教、重点引导、严格要求、规范管理等几个方面介绍多年来的教学经验。

青年教师代表马建辉老师作题为“程序设计能力培养类课程建设及教学的一些体会”的报告,从程序设计类课程《程序设计》和《数据结构》的建设实践方面介绍了具体的实施情况。

  报告结束后,与会老师与专家们对对目前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认真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