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的力量》大型纪录片报道机器人“佳佳”

发布时间:2019-11-07浏览次数:1833

十一月四日晚八时,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机器人实验室的机器人“佳佳”在央视大型纪录片《科学的力量》中亮相。

机器人“佳佳”


《科学的力量》是由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推出的大型科教纪录片,共有八集,主要介绍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大科技成果,并以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力量为宗旨,讲述了中国科技发展与科学家的故事。该片分别从“无用之用”、“创新的刃”、“知本时代”和“未来将至”四个角度,探讨从科学研究到服务社会的全过程,以及面向未来的科学畅想。

《科学的力量》第七集报道了我院陈小平教授团队的一项科研成果——特有体验交互机器人“佳佳”。该项目的研发突破了人机交互研究的传统思路,在多模态人机交互、不规范对话理解、迭代式训练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自主创新,使佳佳机器人的情感交互能力和不规范表达理解能力取得了明显提升。

佳佳机器人团队讨论研究方案


佳佳机器人的表情识别功能


陈小平教授在采访中总结道:“把语音、表情和姿态这几个维度融合起来,才能让机器人做到真正的理解。”

陈小平教授阐述对人机交互的新见解


利用这些能力,佳佳机器人已实现了在个性化导游、电力客服等应用场景中的多轮问答功能,对实际场景中普遍存在的较为复杂的不规范含糊表达方式达到了较高的识别率。例如在电力营业客服中,佳佳机器人的表现明显超越了传统对话机器人。在下面几个对话场景中,用户提问含义不清,没有直接表达出自己的意图,可是佳佳机器人仍然可以快速理解用户的真实需求。

对话场景一

用户:我今年新开了三家火锅店,我想问一下关于电表这边我应该怎么办?

佳佳:是否门面房要用电,商铺需要新电表?

用户:是的。

佳佳:您可以申请商业申请电表业务……,请问您要办理吗。

用户:我要办理。

佳佳:好的。办理这个业务……。

用户:谢谢你。


对话场景二

用户:我家房子刚买的别人的,我应该怎么办啊?

佳佳:您可以申请居民过户更户业务,它是当您需要办理更改户主时申请的业务,请问您要办理吗?

用户:是的。

佳佳:好的。申请这个业务需要……。


对话场景三

用户:我来替我父母交一下这个月的费用。

佳佳:您可以申请居民电费缴纳业务,它是当您需要缴纳家中电费时申请的业务,请问您要办理吗?

用户:我就是要这个。

佳佳:好的。申请这个业务需要……。


当佳佳机器人

能立刻准确理解用户意图时,会有针对性地向用户提问,这种提问不是出于固定的脚本,而是利用了佳佳机器人的意图识别、知识图谱推理、任务规划和对话管理等多项核心技术,使得佳佳机器人的提问效率远远超过了脚本提问方式,从而展现出与众不同的人机交互性能。

该成果的研发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和科大双一流建设基金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