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2017级本科生暑期杭州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11-07浏览次数:557


 2019714日至18日,计算机学院本科2017级包括英才班和部分非英才班共计四十六名同学,在张俊霞和高雯凤两位老师带领下,赴杭州进行了为期四天的暑期参观实习活动。在此期间,同学们参观了阿里巴巴和华为的工业园区,对这两家公司有了更深的认识,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

715日,同学们前往阿里巴巴西溪工业园区进行参观。一进入园区就看到一栋具有企业特色的标志性建筑:巨大的阿里吉祥物嵌在楼中,自信的微笑彰显了阿里人的昂扬与激情。

同学们首先聆听了阿里企业文化和目前发展情况介绍的报告。报告人介绍了阿里的企业文化和业务情况。阿里的业务很广泛,控股的公司涵盖电商、云、出行、旅游各个方面;汇集了淘宝网、天猫、阿里公益、菜鸟几大平台,对于每个平台都做了非常生动的介绍。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了解了阿里不止是淘宝天猫,还有其他方面出色的成果,在各行各业发挥了重大的作用;报告人还介绍了阿里未来的目标,其中重点介绍了阿里云业务,讲述阿里内部员工的培养、技术员工的自我提升、阿里人的价值观等,给同学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随后在阿里巴巴任职的科大师兄报告了阿里技术层面的发展和相关内容,对一些具体技术案例进行了介绍和分析。最后同学们就一些具体问题提问并得到了满意的解答。

听完报告,工作人员带领我们参观了工作园区。园区依湿地而建,有较大面积的水域和植被,环境优美。各工作大楼分工清晰,工作大楼之间也不拥挤,有水域、广场等相隔,这也体现了布局的合理性以及科学的管理水平。

716日,同学们参观华为杭州研究院。华为的HR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华为的发展历程、企业文化、技术架构、公司形象等,并就目前在中美贸易战中华为的行为立场和坚强不屈的斗志进行了充分的讨论。这段时间华为一直在新闻的风口浪尖,我们也因此了解了很多华为的情况,而新闻里反复提及的鸿蒙操作系统正是在我们所参观的杭州研究院研发的。正如华为对外所宣传的一样,投入了大量资金在研发中。诺亚方舟实验室始终坚持站在更远的未来,研究未来所需要的技术,如今风口浪尖的5G正是诺亚方舟实验室的成果。HR也为我们介绍了华为的奋斗者文化,福利向奋斗者倾斜,每一位员工除了工作,更重要的是为自己奋斗、为公司奋斗。最后就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在华为入职的工作规划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地参观了解较新的研究成果和技术,包括远程会议设备与高清视频通话设备等,并饶有兴趣地体验了各类设备。

华为的工业园区也有较大面积的水域和植被,环境优美。身处工作大楼中,窗外可闻鸟语蝉鸣,而不是城市的车笛喧嚣,令人心情愉悦。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华为的园区有两只可爱的黑天鹅,作为吉祥物,它们和人们和平共处,在园区的湖内湖边愉快玩耍。同学们在参观、学习、游览中深入了解了华为坚持奋斗、永不言败的企业文化,感受到积极蓬勃的工作氛围和自在、进取的华为精神以及华为人昂扬的精神面貌。

这次参观实习虽然短暂,但是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通过实地参观、听取讲解等方式不仅了解了两家公司的工作环境、企业文化,还带给同学们很多新的思考与感悟。大家感受到计算机科学日新月异,不断有新的知识、新的发展、新的机遇。就像公司要拥有竞争力,必须紧跟时代的步伐不断进取,青年大学生要让自己拥有竞争力,必须不断学习,方能不被淘汰。对未知陌生的领域不畏惧,积极接受,虚心学习,才能遇事从容不迫,潇洒面对。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也更加明确了以后的学习目标,更好地规划职业生涯,为梦想去奋斗。这是一次难忘、有意义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