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淇副教授荣获第二届“阿里巴巴达摩院青橙奖”

发布时间:2019-09-30浏览次数:1458


925日,杭州云栖大会现场,阿里巴巴达摩院揭晓了第二届青橙奖获奖名单。10位青年科研学者经过层层筛选获得了这一奖项,他们将分别获得达摩院提供的100万元人民币奖金和全方位的研发资源支持。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的刘淇副教授名列其中。

刘淇,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科院青促会优秀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学习专委会委员。主要研究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机器学习方法及其应用,相关成果获得过IEEE ICDM 2011最佳研究论文奖、ACM KDD 2018 (Research Track)最佳学生论文奖。还曾获中科院院长特别奖和优博、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2),入选了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微软亚洲研究院青年学者“铸星计划”、CCF-Intel青年学者提升计划。


阿里巴巴于2018年开始设置的“达摩院青橙奖”(DAMO Academy Young Fellow)面向35周岁以下或博士毕业6年内的青年学者,旨在奖励大中华地区在信息技术、半导体、智能制造等领域取得初步成就的青年科学家。该奖取名“青橙”,寓意青年学者如同青橙,只要给予适宜的环境就能茁壮成长,结出丰硕的果实。阿里巴巴达摩院为每位获奖人发放100万元人民币奖金,并提供开放的数据资源和应用场景等全方位支持,助力其勇攀科学技术之巅。今年的10名获奖者分别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研究领域涵盖量子密码、数学、可见光通信、机器学习等基础科学领域。科大校友、现任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唐平中副教授(0111)也是获奖人之一,继去年首届达摩院青橙奖我校张兰教授成为唯一的女性获奖者,中国科大人已连续两届获此殊荣。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学院、大数据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