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2019暑期18级本科英才班北京实习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9-09-11浏览次数:648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为期一周的2019暑期18级本科英才班北京实习参观201979日正式拉开帷幕。

79日上午,首先来到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丹棱SOHO的好未来总部参观。好未来是一个以智慧教育和开放平台为主体,以素质教育和课外辅导为载体,在全球范围内服务公办教育,助力民办教育,探索未来教育新模式的科技教育公司。20152019年,好未来连续五年被评为“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好未来创办16年来不仅仅是在做教育资源的整合,同时也在研究如何通过科技让学生们学得更好。

同学们在好未来合影

 79日下午11日下午,同学们一直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学习、参观。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简称计算所)创建于1956年,是中国第一个专门从事计算机科学技术综合性研究的学术机构。计算所研制成功了我国第一台通用数字电子计算机,并形成了我国高性能计算机的研发基地,我国首枚通用CPU芯片龙芯也诞生在这里。计算所是我国计算机事业的摇篮。

 710日下午,同学们来到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实地观摩公司负责人为我们讲解了从龙芯1号到龙芯3号处理器及其衍生产品的发展历史,其中每一代产品都凝结了龙芯中科研发人员的智慧。通过参观讲解让同学们了解到,通用处理器是关系到国家命运的战略产业之一,其发展直接关系到国家技术创新能力,关系到国家安全,是国家的核心利益所在。中科院计算所从2001年开始研制龙芯系列处理器,经过十多年的积累与发展,于2010年正式成立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旨在将龙芯处理器的研发成果产业化,为国家安全战略需求提供自主、安全、可靠的处理器。

同学们在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合影

在北京实习的行程中,中科院计算所参观的时间最长里聆听了多场涵盖网络安全、大数据等内容的报告。虽然这些报告有些内容对于我们大一学生来说,现阶段理解起来还存在一些困难,但其内容的专业性还是深深地吸引着同学们

 11日上午,参观智能信息实验室,这是中科院在天玑大数据曙光龙芯之后做的第三件大事。  来自网络数据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的刘悦老师介绍了实验室定位和大数据行业的现状刘胜华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主要工作内容王郁杰老师在报告中为同学们介绍了他的三个研究方向,包括机器人处理器存储计算一体化体系结构以及自动驾驶感知与决策。下午,同学们分小组利用计算所提供的机器学习并使用了区块链技术的一些应用,同学们参与度很高,这种亲身体验的经历对同学们理解区块链这一热门技术有很大帮助。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聆听报告

 712日上午,同学们来到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的寒武纪科技。寒武纪科技是全球智能芯片领域的先行者,着重打造各类智能云服务器、智能终端以及智能机器人的核心处理器芯片,让机器更好地理解和服务人类。在听完寒武纪科技副总裁郭奇老师的详细介绍后,同学们对这个令国人骄傲自豪的公司有了更多了解。寒武纪科技在2016年推出“寒武纪 1A”处理器,入选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评选的十五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已应用于数千万智能手机中。公司在2018年推出MLU100机器学习处理器芯片,运行主流智能算法时性能功耗比全面超越CPUGPU

寒武纪科技合影

 712日下午,同学们来到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丹棱街5号的微软亚洲研究院。石贝贝老师为我们介绍微软亚洲研究院的概况及其实习生项目,之后又分别聆听了来自科大校友导师谢幸教授、科大校友夏英策研究员和科大联培博士生李潇学长的三场分享报告,每一场都让我们受益匪浅。微软亚洲研究院是微软公司在亚太地区设立的研究机构,也是微软在美国本土以外规模最大的一个。从1998年建院至今, 通过从世界各地吸纳而来的专家学者们的鼎力合作,微软亚洲研究院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计算机基础及应用研究机构。

充实而又富有意义的2019暑期18级本科英才班北京参观实习在不知不觉中结束了,虽然每天行程安排得很满,但这丝毫没有消耗我们的热情。实习的每一天都让我们拥有巨大的收获,让我们对未来的学习有了更明确的目标,让我们对将来可能的工作方向和工作坏境都有了亲身的体会,这也是这次北京参观实习最重要的意义所在。



2018级本科2班 张忠奇、姜皓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