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科普展示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05-27浏览次数:995

518日至19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办2019年“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科技活动周,开放包括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内的24个科普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科普点两天的展示活动精彩纷呈,为观众奉献了一场趣味盎然的科技盛宴。

在前期的准备工作中,学院领导统筹安排,科研办、行政办、分团委、实验中心等各部门通力合作,参展课题组师生积极参与,精选出三项展示内容:“机器作诗秀”、“平平:医学影像阅片机器人(视频)”、“安安、健健、康康:智慧“医生”三人行”,为观众们展示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超算技术在生活和医疗方面的应用,通俗易懂,寓教于乐。

图一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科普点展示内容


机器作诗秀”由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安徽省重点实验室提供,展示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实现的机器自动作诗功能,包括自动古诗生成、人机交互写诗等。诗歌生成质量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与普通诗人可比的程度。志愿者讲解员首先在大屏上展示两首古诗,让观众猜测哪首是机器写的,小朋友们兴趣盎然,纷纷抢答。随后,讲解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机器作诗的原理和技术难点,然后通过随机测试,展现机器作诗的强大功能。现场观众输入词汇或句子,机器生成相关联的七言绝句,对仗工整,意境深远,韵律优美,让人惊喜连连。最后,讲解员揭晓了谜底,机器作的诗和古人作的诗,真的是难分伯仲,无法区分。精彩的演示,赢得观众的阵阵热烈掌声。

图二  猜猜哪首诗是机器写的


图三  精彩作诗秀老少咸宜


来自安虹教授团队的“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四位科普大使今年科技活动周第一次集体亮相,向社会公众展示了超级计算与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尖端和前沿计算机技术相结合将如何改变临床医学的未来。

平平”通过CCTV-1的“机智过人”视频展示由超级计算机训练出来的医学影像阅片机器人,借助医学影像大数据智能分析引擎,如何辅助影像科医生提高阅片的速度和准确度;“安安”展示了可以在云端给心脏病人看病的心脏智能建模大师,通过云端智库构建心脏的三维量化精准模型,帮助医生实时判定心脏工作状态是否正常,使乡镇和边远地区的居民也能享受到大城市大医院才有的顶级专家的医疗服务;“健健”展示了可以为癌症病人做肿瘤放疗计划的智能助理,实现肿瘤放疗靶区和危及器官的自动勾画,大幅度减轻放疗科医生繁重和重复的劳动;“康康”展示了数字病理图片智能分析助理,实现数字病理全切片的多模态配准、恶性区域分割、恶性细胞计数,从而得到患者的Ki67增殖指数,帮助医生为患者提供更精准的放化疗方案和预后分析,解决了人工病理分析存在的主观、耗时、无法定量、缺乏一致性等固有缺陷。

两天的“智慧医疗”专题科普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让社会公众了解到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将给人类未来的就医方式带来的根本变化。

图四 “平平”:CCTV-1“机智过人”栏目展示医学影像阅片机器人


图五 “安安”:云端心脏智能建模大师


图六 “健健”:肿瘤放疗计划智能助理

图七 “康康”:数字病理图片智能分析助理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科普点此次共接待来自国内各中小学团体以及家庭、个人七千余人次,良好的参观环境、热情服务的志愿者、新颖有趣的科普内容,给观众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印象。科技活动周已经结束,不少观众仍然意犹未尽,明年的科技周我们再会!

图八 凝神倾听的观众


图九 小朋友们来盖章呀


图十 志愿者合影一


图十一 志愿者合影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