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召开2018级本科新生见面会

发布时间:2018-08-24浏览次数:471

 

  8月20日晚,计算机学院2018级本科新生见面会在西区教三楼3A311教室举行。计算机学院执行院长李向阳、院党委书记钱海、副院长陈恩红、副院长许胤龙、本科教学秘书薛佳、团委书记王海龙,新生班主任李诚、李春生、方瑾等老师和118名新同学参加了见面会。会议由许胤龙教授主持。

  许胤龙教授对2018级新生同学的到来表示热情欢迎,并为同学们介绍参会的老师们。

  李向阳教授以“忘掉辉煌,迎接挑战”为题发表精彩演说,勉励新生同学从新的起点出发,积极面对人生新阶段的挑战,努力学习,全面完善自己。对于新生们的大学生活,李教授语重心长地提出很多宝贵建议,热情鼓励大家积极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积极培养交流和协作的能力。他建议要“更早的接触科研”,并以“做什么?跟谁做?怎么做?”这三个问题为主线,勉励同学们积极参与科研,积极做好个人职业生涯规划。最后,李教授代表学院对新生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学习专业知识,培育人文精神,锻炼强健身体;尊重规则和法律,加强公民素质;胸中有大局,心中有社会。”

  院党委书记钱海以毛泽东同志为抗大题写的“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八字校训为主线,对新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他希望同学之间要相互理解、相互包容,营建和谐友善的人际关系,要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充分发挥高水平大学中朋辈教育的资源优势;要抛弃“上大学后就可以松口气”的错误想法,端正学习态度,全力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去;要树立积极严肃的人生观,增强规则意识,做有责任感的公民;要全面发展,培养高品位兴趣,乐观积极、善于合作,做“有趣的人”。

  陈恩红副院长为新生介绍了计算机学院的历史沿革、教学资源和专业方向,并展示了学院近年来的科研成果和荣誉奖项。在逐步加深新生的学院归属感和自豪感的同时,陈教授也鼓励同学们刻苦学习、深入钻研,做严谨的科学工作者,书写计算机学院新的辉煌篇章。

  本科教学办薛佳老师对本科教学相关事务做了清晰的介绍。她叮嘱新生要竭尽全力、严谨治学,注重态度的端正和平时的积累,积极迎接未来课业的挑战。她建议同学们要放平心态,重视平时努力的过程,而不要过分关注结果。她说,“目前拿的奖学金少一点,但是不代表多年以后你不能给学校校庆捐一个大数字”。最后,薛老师表达了自己的期待,希望同学们学会“发现美好、珍惜拥有、充分发展自己,保持激情、约束自我、懂得合作”。

  团委书记王海龙老师介绍了本科生课外活动开展的相关情况。他鼓励新同学们在钻研课业之余,也要适当选择并积极参与到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中去,全方位充实与发展自我,呈现一份优秀的“第二成绩单”。

  最后,2018级新生班班主任老师们分别发言。三位老师都对新同学们表达了真诚的欢迎和由衷的期望。他们特别提醒同学们在即将开始的学习生活中,要高度重视学业,对自己负责,切莫沉迷游戏,顺利完成从高中生向大学生的转变。

  问答环节中,新生们就选课方法、学业规划、出国交流、就业方向等问题积极思考、踊跃提问,参会老师们耐心地给予了解答。

 

 

(计算机学院 2018级本科2班 杨映璇撰稿,钱海书记核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