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科大—合肥物联网安全与智慧城市”高峰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8-09-26浏览次数:806

   9月7-8日,在中国科大即将迎来甲子华诞之际,首届“中国科大—合肥物联网安全与智慧城市”高峰论坛在中国科大东区水上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大主办,合肥市人民政府和ACM中国等单位协办。论坛邀请到图灵奖得主Leslie Valiant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教授,“CCF王选奖”获得者李建中教授,教育部人才计划特聘教授马健峰教授、马华东教授,IEEE Fellow张燕咏教授等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围绕物联网安全和智慧城市主题展开演讲和讨论。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院士出席论坛并致辞。开幕式由计算机学院执行院长李向阳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李向阳首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本次论坛举办于中国科大喜迎六十华诞之际,希望能为与会专家学者提供交流平台,并为甲子校庆的到来增光添彩。  

   包信和在致辞中说,今年是中国科大六十周年校庆,热烈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红专并进一甲子,科教报国六十年。学校始终坚守科教报国、英才教育理念,以一流的人才培养质量和高水平的原创性科技成果,赢得了“英才之摇篮、创新之重镇”的美誉。他表示,随着物联网和智慧城市的发展,智能的物联网已经渗透到每个人生活的各个方面,同时物联网的安全问题给物联网应用也带来了巨大挑战。本次论坛的举办,相信一定能够碰撞出创新的火花,为解决物联网安全和智慧城市的核心科学问题提供源动力。  

  在论坛报告环节,来自哈佛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大、北京邮电大学和中国科大的6位报告嘉宾,分别以机器学习、Hash函数与区块链技术、数据可用性的理论与技术、智能电子系统的综合安全防护的关键技术与应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前沿无线技术在物联网中的运用等为题,与200余位参会师生分享了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2010年ACM图灵奖得主、英国皇家学会会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Leslie Valiant教授带来了题为“What Needs to be Added to Machine Learning?”的精彩报告。Valiant教授提出了如何在机器学习的基础上,解决人工智能这一更为广泛的目标。他认为推理是认知的主要组成部分,最大的挑战在于将学习和推理统一起来。Valiant教授提出了一个具有共同语义的框架,对此框架进行实验性的测试依然是未来将要面对的主要挑战。  

   清华大学王小云院士分享了题为“Hash函数与区块链技术”的精彩报告。她介绍了Hash函数的基本安全属性,及其在密码系统设计特别是在区块链技术与产业中的重要应用。王小云从与人们息息相关的生活细节切入,让听众体会到密码在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并针对如何保护个人的数据安全提出了一些建议。最后她说,目前的加密算法还不能完全满足物联网的“轻量级、低复杂度”的需求,开发适用于物联网的安全机制将成为今后的一个工作重点。  

   哈尔滨工业大学李建中教授以“CPS安全的一个重要方面---CPS数据的正确性”为题,为与会人员带来精彩报告。他说,物联网的出现带来了海量的数据,但随着数据的迅速增长,数据错误也随之蔓延,减低了数据的可用性,对物联网和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具有严重的影响。报告中,李建中首先介绍了数据可用性的基本概念,包括数据可用性的研究背景、数据可用性的定义、数据可用性对物联网和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的影响;然后讨论了数据可用性的研究问题,包括数据可用性表达机理、数据可用性的判定理论、数据错误的自动发现与修复、弱可用数据上的近似计算等问题;最后介绍了相关团队在数据可用性方面的研究工作和研究结果。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建峰教授的报告题目是“智能电子系统的综合安全防护的关键技术与应用”。智能化、网络化的电子系统具有日益强大的功能和优越的性能,但同时也更容易遭受安全攻击,智能电子系统的安全问题日益突出。而高可用性是智能电子系统的基本目标,取决于高可靠性、高实时性和高安全性等机制的有机融合。传统的网络安全和系统安全技术以计算系统的安全防护为目标,不能完全适应电子系统的安全需求。因此为了实现智能电子系统的全面安全保障,需要构建整体考虑终端、网络以及服务的综合化安全防护体系。  

   北京邮电大学马华东教授的报告题目为“物联网+人工智能:机会与探索”。他以智慧城市应用为背景,介绍了智能感知网络面临的挑战,特别是结合AI理论在物联网环境中感知、组网、计算、服务等方面进行的探索和相关研究进展,最后对未来物联网发展进行了展望。同时,他表示相信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肯定会为物联网带来很多新的机会。  

   中国科大张燕咏教授在报告中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前沿无线通信技术在物联网中的应用。微小的物联网设备已经在多个领域崭露头角,然而由于低成本等因素的制约,其正面临着电力、通信和安全等方面的挑战。张燕咏从分布式波束形成、天线阵和反向散射等方面,通过定向充电等几个实例,介绍了一些最前沿的技术,收到了现场的热烈反馈。  

  9月8日,论坛嘉宾前往科大讯飞有限公司、新华三公司、合肥国际人才城进行实地考察。科大讯飞拥有国内领先的智能交互技术服务平台,提供语音合成、语音识别、语义理解、文字识别、人脸识别、声纹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能力和AIUI人机交互技术方案、智能硬件与IoT解决方案,开放丰富的接入方式和稳定的服务,产品目标为“能听会说、能看会认、能理解会思考”。本次论坛会场上应用“讯飞听见”系统实现同声传译,展现了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高度便捷性。在讲解员的引领讲解下,嘉宾们了解了公司历史和荣誉,并参观了讯飞听见、语音智能网络电视、讯飞输入法等平台和服务。随后,论坛嘉宾还参观了合肥国际人才城和致力于新IT解决方案的新华三公司。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