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计算机专业创办初期老教师老校友欢聚一堂庆华诞

发布时间:2018-10-16浏览次数:1011

  金秋九月,中国科大迎来了60周年校庆,也迎来了计算机专业创办60周年的喜庆日子!校庆前夕,计算机学院执行院长李向阳教授、院党委书记钱海、计算机系统结构实验室主任安虹教授等一行专程前往北京,于9月15日下午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召开座谈会,与科大计算机专业创办初期的老教师老校友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校庆60周年和计算机专业创办60周年。二十多位老教师、老校友和年青校友参加了座谈会。

 

   六十年前,正值我国科学技术创新发展的大好时机,先后回国的著名科学家华罗庚先生和夏培肃先生1956年参与筹建了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1958年中国科大建校,华先生和夏先生又在科大应用数学和计算技术系创办了计算机专业,使我校成为国内最早拥有计算机专业的新型大学。华罗庚出任应用数学和计算技术系首任系主任,夏培肃出任第一任计算机专业教研室主任。

  夏培肃先生是我国计算机事业的奠基人之一,早在1952年她参加了由华罗庚教授组织的中国最早从事计算机研究的“三人小组”。1956-1962年,她在中科院计算所和中国科大先后主持举办了四期全国计算机培训班,为新中国培养了700多名计算机学科领域的骨干力量。她在科大也为我校培养了第一代计算机专业教师,被誉为“中国计算机之母”。1960年,夏先生主持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自行设计的通用电子计算机—107机,它也是我校第一台教学和科研用计算机(校内设备代号KD-1)。她主编了中国最早的《英汉计算机辞典》,创办了我国计算机领域的中文旗舰刊物《计算机学报》和英文旗舰刊物《Journal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JCST)》。她精心育人,培养了60多名研究生,他们中的很多人成为院士和知名学者。

  夏先生在科大兼职期间,除主编教材和讲授“计算机原理”外,还指导高年级学生的课程实验、科研实习和毕业设计。夏先生对科大计算机专业的创建、师资培养、科研教学等方面都付出了很大心血,在专业发展、学科规划、课程设置、教学计划、教材编写等方面都亲自参与和具体指导,她是科大计算机学科专业的创始人和奠基人。夏先生十分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他言传身教,以身作则,並注重在科研教学实际工作中培养工作能力。夏先生为人师表,高尚严谨的学风更为后人所崇敬和传承。

  科大建校初期,先后在计算机专业工作的青年教师一共29人,他们是周行仁、钟津立、趙鼎文、郑世荣、杨学良、邵仁荣、张生娣、陶志诚、候慕媛、魏彩屏、吉凤岗、周基桑、佟慧娟、周鹿鸣、趙克成、卿致远、郭振刚、魏玉英、张彬全、朱宗奎、焦桐礼、孙其梅、张科、范云、杨玉林、杨贡华、夏荣华、邵祖英和岳文元。其中的18人在1970年随科大下迁到合肥参加计算机专业的第二次创业。这18人中,有9人参加了座谈会,他们是杨学良、焦桐礼、杨贡华、邵祖英、岳文元老校友和郑世荣、魏彩屏、周基桑、卿致远等退休老教师。科大创办计算机专业初期,这29人还都是朝气勃勃的青年教师,如今都已是耄耋之年的老人。六十年来,不少人已经先后去世了,我们永远怀念他们;更多人因调动工作也失去了联系,我们一直想念着他们。人生历程有所不同,但大家在科大计算机专业的创业精神和战友情谊永恒。无论何时何地,这些退休老教师和老校友的共同心声是:情满中科大,心系计算机。

   下午3点,在钱海书记的主持下,座谈会在热情洋溢的气氛中开始。钱海首先向前来参加聚会的老前辈们表达了亲切的问候和深切的感激之情。

  李向阳院长从“党建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引进教师培养”、“科研项目论文获奖”、“教学改革学生培养”、“发展目标机遇挑战”等五个方面,向老教师老校友们全面汇报了计算机学院近年来学科建设所取得成就,以及未来建设世界一流计算机学科的发展规划和愿景,并诚挚地听取前辈们对科大计算机学科建设和发展的建议和意见。 

    科大计算机系前党总支书记杨贡华老校友,回顾了创业初期所取得的巨大成绩和全体教师的团队精神,并代表大家对院领导在校庆工作繁忙中挤出时间专程来京召开座谈会表示衷心感谢!

   未能参加座谈会的许多国内外校友,满怀对科大计算机专业的深情厚爱,纷纷拜托与会者转达他们对座谈会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座谈会上全体退休教师和校友表示亲切问候!

   前计算机体系结构教研室主任郑世荣教授,1958年在计算所参加第三期全国计算机训练班,训练班结业实习时就分配到夏先生主持的107计算机课题组,1959年来校任教后又继续参加107机研制任务。和其他青年教师一样,在长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一直得到夏先生的细心指导和具体帮助。座谈会上,他深情地回忆了建校初期,夏先生带领我校计算机专业第一代教师,在计算机专业勤奋创业和不断进取的辉煌历程。为表达对夏先生的崇敬、敬仰和追思之情,他建议全体起立向已逝的夏培肃先生静默三分钟。 

   座谈会上,56年第一届全国计算机训练班学员、科大老校友、兼职教师顾徳敬;57年第二届全国计算机训练班学员、科大老校友、兼课教师王惠溥;59年来校任教的杨学良校友;61年来校任教的卿致远;58级校友、毕业留校任教的邵祖英;58级校友、毕业留校任教的杨贡华;58级校友、中科院计算所学术委员会主任、首席科学家韩承德;58级校友李恒星中将;58级校友、71年来校任教的李松青;59级校友、毕业留校任教的岳文元;56年留学苏联62年回国来校任教的焦桐礼等老教师和老校友,纷纷回忆和讲述了在夏培肃先生的指导和帮助下学习、工作和成长的感人故事。夏先生对计算机系统研究的痴迷、对人才培养质量的执着、对学生做人做事做学问的严格要求、对年青教师的帮扶、对科大计算机学科建设付出的心血,令在场的所有人为之动容。

   座谈会上,老前辈们对李向阳院长报告的科大计算机学科60年近年来取得的成就和发展理念表示了由衷的赞叹和喜悦,对今后的一流计算机学科建设和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并提出了许多殷切的期望。

   58级校友留校任教的邵祖英回忆了在科大创建晶体管实验室和下迁合肥搬迁107机的情景,对自已参与了科大创办初期的学科建设工作感到十分自豪!他用“我很喜欢李向阳这个名字”一句话,引起全体老前辈们的共鸣,表达出计算机专业第一代创始人对学院领导人的信任和期待!他们希望学院领导能坚持“红专并行,理实交融”的校训,坚持培养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担得起国家重大使命的计算机专业人才!

   58级校友李恒星将军表示,听了李向阳院长的报告很振奋!认为计算机学院现任领导的理念很先进,能够瞄准国际前沿不跟风!他结合自己的工作体会,对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出了一系列中肯的建议。

   59年来校任教的老校友杨学良认为:科大计算机学科创立和发展走了一条以研制计算机系统带动学科发展和师资队伍建设的途径,使得科大的计算机教育和科研从创办伊始就走在了国内高校的前列。“所系结合”是科大得天独厚的优势办学条件,希望学院能够始终坚持这个办学方针,瞄准世界一流水平办好计算机学科,不求大而全,而求特色发展;希望学院不要为各种学科排名所累,实实在在地干出成果来。

   59年来校任教的徐永嘉、73年来校任教的陈友君校友、王素华校友以及63

级校友李达、朱天相等,都列举了他们在科大学习和工作的大量事例,诠释了中国科大的长期传承的务实求真的教风和学风,使得他们在工作中表现出很强的专业基础优势和奋勇拼博精神。

   61年来校任教的卿致远是当时计算机专业最年青的教师。当他回忆起在科大工作期间教研室老师间的团结友爱和真诚帮助,心中充满了对老教师们的感激和怀念之情。

   座谈会发言十分热烈,一直延续到晚餐时还在进行。当安虹教授谈到研制107计算机仿真系统问题时,大家都十分关心:探讨我国计算机学科发展史、收集整理我国计算机教育历史文化遗产,在国内学术界早有共识,但实际效果未能如愿。科大有义务和有条件承担一部分光荣史命。希望能将此课题列为校庆活动的一项后续重要工作,认真落实计划安排。

   六十年筚路蓝缕的耕耘,如今科大计算机学院已成为计算机技术创新的沃土;六十年玉汝于成的播种,如今这里已成为计算机英才诞生的摇篮; 六十年的栉风沐雨、薪火相传,谱写了一篇又一篇计算机教育华章。2010 年中国科大计算机学科进入ESI 排名世界前1%;2012 年在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取得全国排名第9的佳绩;2017 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获评A-;2017年正式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六十年来,本学科所培养的毕业生遍布海内外,优秀的培养质量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这些成绩的取得都得益于计算机专业的前辈们为本学科打下的坚实基础和传承的宝贵精神财富!

   最后,感谢寒武纪公司对此次座谈会的大力支持,感谢公司总裁陈天石校友、副总裁王在校友的热情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