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再次蝉联大学生RDMA编程挑战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8-10-22浏览次数:1342

 

  10月17日,国际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咨询委员会(HPC-AI Advisory Council)主办的一年一度中国研讨会在青岛举行。会上,HPC-AI Advisory Council揭晓了第六届大学生RDMA编程挑战赛 (The 6th Student RDMA Programming Competition) 比赛结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超算鸿雁队从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高校的18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再次蝉联一等奖。

  第六届RDMA编程大赛由国际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咨询委员会主办,得到了包括中国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China Grid、清华大学,HPCTC、Mellanox、Microsoft、NVIDIA、SenseTime(商汤科技)在内的国内外多家知名机构及明星企业的大力支持。大赛评委由来自国内外高性能计算(HPC)和人工智能(AI)领域的专家组成。

 

  经过六年的发展,大学生RDMA编程挑战赛现已成为培养和选拔高校顶尖技术人才,推动RDMA技术在HPC和AI领域应用的重要平台。通过参加竞赛,学生们能够深入接触HPC和AI领域最前沿的技术和工具,锻炼以技术实践解决热点应用问题的综合能力。今年的RDMA大赛的特点是:(1)赛题结合国际HPC技术的发展趋势,紧贴人工智能产业的热点,围绕数据处理的加速、基于RDMA技术对NoSQL进行性能优化和性能提升等主题展开,强调赛题与热点应用的紧密结合。(2)RDMA技术走进校园的巡讲环节全面升级,实现对国内主要省市高校的全覆盖。国际高性能计算及人工智能咨询委员会邀请了资深的RDMA工程师和来自人工智能领域顶尖企业的研发人员,为渴望学习RDMA和人工智能相关知识的学生提供了免费的培训。(3)一流高校之间竞争激烈。今年,国内超算劲旅清华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都派出了三支队伍参赛并最终获奖,清华大学队以优异的成绩夺得了特等奖。

 

  中国科大超算鸿雁队自该赛事创办以来参加了每一届的比赛。 六次参赛获得了四次一等奖,两次二等奖的优异成绩。每届参赛队由研究生和本科生混合编队,通过参赛培养初步的科研能力,增进沟通协作能力,使他们有机会接触国际最前沿的研究领域,了解和掌握最新的专业技术,与来自世界各地顶尖高校的参赛队员同场竞技并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未来意识。

  本届参赛队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二学生卢帆,研一学生方涛、李森、张子豫,大二本科生陈宇丰五人组成,由计算机学院安虹教授指导。5位同学奋战整个暑假,从RDMA基本概念学起,深入调研了NoSQL的应用特点,对MongoDB数据库应用进行了移植和深度优化,最终将数据库Put与Get操作的整体延迟分别降低了3.62倍与6.6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