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智能时代国际服贸产业创新与技术标准”高峰论坛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18-09-04浏览次数:784

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喜迎六十周年校庆之际,2018“智能时代国际服贸产业创新与技术标准”高峰论坛8月26日在中国科大东区活动中心举办。


   中国科大副校长杨金龙,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国家质量认证中心原主任李怀林出席论坛并分别致辞。中国检验检测创新联合体主席、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原主席张晓刚,首旅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常务副总经理魏红涛,安徽省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永生,分别在论坛上作主旨演讲。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各界来宾100多人参加了论坛。论坛开幕式和主旨演讲由本次论坛主席、中国科大机器人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主任、计算机学院教授陈小平主持。


   杨金龙在致辞中指出,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新技术在国际服务贸易各个环节将普遍渗透,在提升产业效率和服务质量的同时,技术标准的重要性也在快速增长。本次论坛的主题将服贸与标准相结合,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指示的一次十分有意义的实践。在新时代大潮中,中国科大将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在人才培养和创新领域再创辉煌,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杨金龙致辞


李怀林致辞


陈小平主持开幕式和主旨演讲


魏红涛在 《探索线上线下融合 打造生活方式服务业智能经济体》的主题演讲中,介绍了首旅集团的发展历程、规模和重点推出的“首客首享”平台。该平台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以营销为切入点,致力创建生活方式服务业智能经济体。她还指出,首旅集团将与中国科大、合肥城市云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建立“首旅生活方式智慧服务实验室”,在帮助企业进一步提升智慧服务能力的同时,也为高校加强相关研究提供实际场景“样本”与“试验田”。

魏红涛演讲


   张晓刚在题为《中国标准化的发展与中国制造》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国际竞争模式已经由过去的“产品化→标准化→产业群”,转变为“标准化→产品化→产业群”,“标准先行”已成为全球科技竞争的一种新趋势。他建议从增强企业领先技术实力、加强培养复合型标准化人才等方面,进一步促进我国国际标准化战略的弯道超车。

张晓刚演讲


   韩永生在题为《实施标准化战略,助力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的主旨演讲中,介绍了安徽标准化建设的成果,并指出要以推动安徽从制造大省向质量强省跨越为目标,聚焦关键,突出重点,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大标准研制力度,尤其要加强农业、智能制造业、服务业等行业的标准化建设。

韩永生演讲


   论坛主题演讲环节由中国科大管理学院教授张曙光主持。海尔中国区副总经理、海尔安徽省总经理邵松杰,合工大机械工程学院院长訾斌,飞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乔麒,分别作了题为《卡萨帝:高端品牌的口碑发酵》、《国家服务机器人标准体系建设与创业创新》和《延误背后的时间经济》的主题报告。

   论坛沙龙讨论由安徽省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处长潘峰主持,深圳前海兴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孔雷、深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刘凤义、科大讯飞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刘杰、合肥华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总监方军、飞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乔麒5位嘉宾围绕“智能科技新发展与产业升级新机遇”,结合各自工作领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安徽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指导,安徽省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机器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主办,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大数据管理专业委员会承办,中国人工智能协会AI伦理专委会、安徽省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合肥市包河区人民政府、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合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合肥市科技局、合肥城市云数据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时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计算机学院,机器人技术标准创新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