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举办“大规模的数据并行处理系统”龙星计划课程

发布时间:2018-07-19浏览次数:141

 

  7月12日至16日,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的龙星计划“大规模的数据并行处理系统”暑期课程在我校举办。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北方民族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大连海洋大学、陆军工程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农业大学、中科院计算所、江西巨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80多名学员参加了课程学习。本次暑期课程的主讲教师是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张晓东教授。

 

  “龙星计划”是由中国计算机学会资助,面向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教师和研究生的高水平学术培训活动。“龙星计划”每年组织一批在国际学术界著名的海外学者不定期回国,就某一领域在中国各地大学系统地讲授一门国外研究生课程(每门课程15-30课时),对提高我国科研水平和培养优秀人才起到了重要作用。本次课程同时也作为我校“程序设计语言和系统前沿”本科生夏季课程,供校内本科生选修。

  本次龙星计划课程的主题是“大规模的数据并行处理系统”。随着互联网、无线上网、物联网等网络新技术的迅猛发展,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一个充满数据的时代。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全方位地颠覆了IT领域的系统开发和数据处理的应用。通用的数据库技术不能满足大数据可扩展和高容错的特殊需求;传统的数据管理的商业模式已不被日益增加的非盈利用户所接受。面对这些新的社会和市场的需求,新开发的大数据主流系统是以低成本的开源软件、云计算的模式出现的。本次课程邀请到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计算机科学和工程系主任张晓东教授作为授课专家,课程内容围绕大数据处理的相关问题和前沿进展而展开。

 

  张晓东教授80年代赴美留学,在美国科罗拉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为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Robert M. Critchfield 讲席教授,计算机科学和工程系主任,ACM和IEEE Fellow,CCF海外理事。张晓东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计算机和分布式系统中的数据和存储管理研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研究成果,在计算机科学研究领域颇具影响,是杰出的海外华人教授。他主持研究的一些核心算法和系统设计已被广泛应用到商业处理器,以及主要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和大型的分布式系统中,有效地优化或更新了计算机和网络存储和处理系统中的一些关键技术。张晓东教授在2004年和2010 年也曾经作为龙星计划课程的授课教师来我校讲课,今年是第三次。

 

  7月12日的开班典礼上,计算机学院执行院长李向阳教授出席并致辞,热情欢迎张晓东教授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来到中国科大,并向学员们介绍了张晓东教授的研究领域与科研成就。

 

 

  在为期5天的课程中,张晓东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科研经历和所思所想,系统全面地向学员们介绍了在大数据分布式系统中的存储、管理和分析层面上有代表性的和先进的算法和技术。课程的主要内容有:计算机系统中的供求平衡、大数据访问行为的分布模型、MapReduce以及数据处理、大数据对通用的数据结构的挑战、大数据在分布式系统上的存储结构、数据处理中的并发控制、固态闪存系统以及软件定义的软件等。最后,张晓东教授还讨论了世界一流大学应该具有哪些特质、博士生研究中几个关键能力的培养等,引发了学员们的深入思考。

 

  为了让学员们更好地理解大数据的特性,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张晓东教授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方法,布置了一个作业,让同学们分组收集数据以验证课堂上的理论。虽然时间有限,但是大家各显神通,不但统计了课堂上要求的数据,还统计了GitHub的Star数、旅游外汇收入、高校热度等各个领域的数据,令人大开眼界。

 

  张晓东教授在课堂上一直强调批判性思维,讲完一段后会给大家提问的时间或者向大家提问,鼓励学员们进一步思考。此外,他还额外在下午安排了讨论课,和大家进行更深入的讨论。学员们的讨论也不局限于课堂的内容,还包括学术界与工业界前沿动态、寻找研究问题的方法、国内外教学方法探讨等。

 

  7月16日中午,为期5天的龙星计划课程在中国科大第三教学楼落下帷幕。张晓东教授的讲授内容丰富,从计算机系统知识到经济学原理,从“双一流”大学感悟到博士生和教师的人生目标,使得这次课程意义非常。其中翻转式教学理念和软件定义的软件等科研前沿,也给部分学员未来的教学科研带来很多启发。在收集到的课程问卷调查表中,学员们对课程讲授和组织的评价普遍为“特优”或“优”。有学员写道:“老师讲课很不错,科大承办的服务也不错,我学到了不仅是知识,还有方法论,老师的教学方法也是很不错的”,“从中学到了很多做研究的思想和人生哲理,科研来源于生活,搞研究需要具备热情,要有改变世界的梦想”。我校一名2017级本科生学员写道:“虽然只是一个刚刚学完程序设计的学生,对上课所讲的东西有些也听不懂,但是由于张教授精彩的讲解,我还是对现在普遍采用的存储方式和计算机系统有了更多的了解,同时也体会了统计大数据以及从中获取规律的感觉,开拓了眼界,受益匪浅。最重要的是,被张教授讲解的那种把研究问题和日常生活中的问题联系起来的独特想法所启发,这对以后自己的学习和研究肯定会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