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机器人研究所主任马歇尔•赫伯特教授及首席科学家大卫•伯恩教授访问我校并做客大师论坛

发布时间:2017-12-15浏览次数:444

 

  12月11日,应安徽省外国专家局和学校的邀请,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机器人研究所主任马歇尔•赫伯特(Martial Hebert)教授及首席科学家大卫•伯恩(David Bourne)教授访问我校,安徽省外国专家局潘亚群局长一行陪同访问。

 

 

  11日上午,包信和校长会见了来宾一行,对卡内基梅隆大学的来访表示欢迎。赫伯特教授介绍了卡内基梅隆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情况,以及该所目前与芜湖市政府在机器人产业方面的合作情况。双方就未来合作、邀请卡内基梅隆大学学生来我校参加暑期夏令营交流等进行了讨论。

 

 

  会谈前,来宾参观了我校机器人实验室,并与相关教授和学生进行了座谈。

 

  当天下午,两位教授应邀在理化大楼国际报告厅做“大师论坛”报告,报告会由陈小平教授主持。

 

 

  在题为“人工智能的前沿技术及研究实例”的演讲中,赫伯特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各种不同种类的机器人在制造业、物流、基建、医疗、辅助等领域的广泛应用,然后从机器人的基本动作、对环境的识别和理解、从数据进行学习、自主决策、机器人与人的交互和合作这五个方面,系统介绍了机器人研究所进行的研究。讲解每个主题时,赫伯特教授都以一些有代表性的研究项目为例,详细说明这个领域的研究热点、面临的主要挑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他向听众们介绍了一项旨在帮助瘫痪者的研究项目,给现场听众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该项目开发的机械臂系统,结合了计算机视觉和机器人自主决策,可以从患者的脑部活动直接接受指令,为他们完成特定的任务。最后,他阐述了开发类似于软件验证程序的机器人验证技术和工具的重要性,并指出这对于保证机器人的安全性是不可或缺的,也将在建立机器人与人类之间的信任这一重要工作中发挥关键性作用。

 

 

  随后,伯恩教授做了题为“机器人技术与商业机遇”的演讲,聚焦机器人领域的学术研究与商业的结合。与在实验室进行研究相比,希望对自己的项目进行商业化的研究者面临着很多不同的问题,如获取投资、市场营销、团队管理等。他介绍了研究项目产业化中的一个重要概念:最简可行产品(Minimum Viable Product)。最简可行产品需要简单而有效,才能为一个新开设的公司吸引到最早的一批客户。伯恩教授以学者和企业家的双重身份,向大家展示了机器人相关领域广阔的商业前景。他重点说明了无人驾驶汽车行业的现状和未来,以及建立商业生态系统的重要性。无人驾驶汽车可以大幅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率,并将深刻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最后,他分享了自己对于机器人和人类关系的看法,认为机器人不应成为人类的竞争对手,而是应该和人类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发挥作用,从而显著降低生产和生活成本。

 

 

  两位教授的演讲让大家对机器人领域的研究和产业化有了全面的认识,有关机器人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和应用前景在听众中引发广泛思考。演讲结束后,多位师生就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机器人与人类的关系、机器学习领域面临的挑战等问题与两位教授进行了交流。

 

  卡内基梅隆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是世界上第一所以机器人技术为研究领域的专业教学研究院,拥有世界领先的机器人技术,在机器人研究领域长期排名世界第一。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