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前沿科技

发布时间:2016-09-06浏览次数:59

——记计算机学院2014级本科生赴杭州参观学习
 
  2016年7月11号,早已进入夏季的杭州烈日炎炎。在这样的一个假日里,计算机学院2014级31名本科生在班主任李春生老师和李玉红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了杭州这座充满现代气息的城市中,开始了计算机的见习之旅。
 
  7月13号,从宾馆出发历时五十多分钟,同学们来到了位于杭州市滨江区江虹路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杭州研究所。负责接待的张燕老师首先带领着同学们大致浏览了整个公司园区,随后为我们中科大计算机学院的同学们专门安排了一场校友座谈会。座谈会上,为我们系统的介绍了华为公司,大到华为的产业结构,小到移动终端的Kirin芯片,让我们对华为公司有了较全面的认识,更深刻的理解了需要通过怎样的深化研发才能真正掌握信息技术的核心竞争力,让公司始终走在科技的前沿。
 
  期间,同学们还与3位科大校友围绕工作、学习、技术等方面进行互动交流,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收获颇多。 结束座谈会后,同学们在回去的路上畅聊起自己的感受,纷纷表示佩服以及敬佩这些在产业一线不断创新的华为USTCer 。
(同学们在华为公司交流) 
(华为公司的VIP CARD和笔记本)
 
  14日这天,学校为同学们安排了两家公司的参观活动——网易公司和微策略公司。网易公司的方祺骏老师带领师生们按照C栋玻璃房 - 餐厅 - 健身房 - 游步道 - A3咖啡吧的顺序参观了网易的健身娱乐设施。
 
  之后,在网易公司的会议室里,交流以一个现场互动的剪纸小游戏开始,气氛立刻变得轻松而又热烈,同学们和方老师的同事以及科大校友一起交谈了关于游戏开发、公司运作、工作环境等问题,现场讨论异常的积极。中午在网易公司的食堂饱餐一顿美味,师生们稍作休息,便前往了杭州参观学习的最后一站——微策略公司。
(同学们在网易大楼门口琢磨着画沙) 
(等待) 
(参观网易大楼) 
(网易合影)
 
  微策略公司在杭州的规模虽比不上之前参观的华为和网易公司,但却是一家独具特色的外企公司,此次参观后对该公司倡导的work-life-balance 健康愉快的工作理念记忆犹新。在Jenny的带领下,同学们初次体会到了外企公司与国企公司的不同。座谈会上,产品总监Portia(科大校友)首先介绍了公司产品和技术,Jenny和她的同事们也逐一给我们讲述了微策略公司的研究方向,工作方式,公司规模等。
 
  最后与我们中科大4位学长和1位学姐的交流,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别样的畅谈会,整个会议同学们积极参与,认真听取学长学姐们的意见,了解了微策略公司对待员工待遇的良好,让大家都想参与其中,想真正成为这家公司的员工。
(微策略公司的座谈交流会)
 
  时光匆匆,为期四天的杭州参观行程很快就结束了,短短四天,同学们的收获却是丰富多彩的。无论同学们未来的打算如何,这次参观对于大家来说都是一次宝贵的人生经历。
 
(计算机学院2014级本科1班吴方维、杨钰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