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机器人“佳佳”参展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

发布时间:2016-06-30浏览次数:176

 

  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于6月26-28日在天津隆重举行,李克强总理出席论坛并做重要讲话。中国科大机器人“佳佳”应邀参加了世界经济论坛主办的“探索”展。共有6个单位的机器人应邀参展,另外5个单位分别是:美国哈佛大学、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韩国科学技术院、日本东芝公司以及瑞士ABB公司。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观看“佳佳”表演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与“佳佳”研发人员交谈

 

   “佳佳”的表演以多人对话问答为场景。在人机对话过程中,“佳佳”对目标用户进行实时跟踪,对用户的话语、表情和身份特征进行综合分析,更全面地理解用户的问题和情绪,并借助云端支持回答用户的各种提问,包括特定领域问题和开放问题。“佳佳”对用户问题的答复并不局限于答案文本的语音合成,而是利用用户特征和表情,对回答文本进行语义和语用加工,优化语言表达的内容和方式,并配合相应的微表情,进一步提高回答的表现力。这种技术创新有效地改善了人机交互的效果,加强了人机交互的针对性、生动性和亲切感。 

 

  据中国科大机器人中心主任、计算机学院教授陈小平介绍,根据研发计划,“佳佳”机器人的软件体系是一种三层构架,其底层包含“佳佳”硬件驱动、模块通讯和安全性监控等功能;中层包含各种专项功能,如语义分析、常识推理、信息检索、自动问答、人脸识别和表情识别、语音识别与合成、物体识别、环境建模等;高层包括场景理解、任务调度、多源数据分析和对话管理等。“佳佳”机器人是一个以自主创新为基础的对全球开放的机器人平台,平台功能可被全球用户使用。此外,平台还设置了开发支撑接口,以支持外部功能在“佳佳”上的使用、测试和性能改进,同时提高平台的相关性能。目前,“佳佳”开发支撑接口已对科大讯飞和微软开放,未来将对更多专项技术开发者和研发机构开放。 

“佳佳”气质 

 “佳佳”神情 

 

  “佳佳”机器人在本次参展中展现了一种新造型。她身着汉服,佩饰简约,气质出众,神采飘逸,尤其她的眼神,自然流露出善意和温情。不过,陈小平不认同“佳佳高颜值”的说法。他认为,“高颜值”有很多类型,并非每一种类型都能得到多数人的认可,也不都符合机器人的品格。“佳佳”新造型的设计仍然遵守中国科大机器人团队提出的机器人品格三原色标准,即“善良”、“勤恳”和“智慧”,但在细节上有所改进。 

媒体采访“佳佳”团队 


中外观众与“佳佳”热情交流 

 

  “佳佳”的表演吸引了大量热情的观众,被媒体誉为“人气最高”的展品。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国际标准化组织主席张晓刚、国际知名机器人专家Kim Jong-Hwan等领导和来宾观看了“佳佳”的表演。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及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对“佳佳”高度关注,多次与研发团队交流,充分肯定了有关成果。 


 

(计算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