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卫冕2015年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总冠军

发布时间:2015-11-23浏览次数:352

 

  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PAC2015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筹备和激烈鏖战,总决赛于11月11日在无锡举办的HPC China2015会议上落下帷幕。全国各地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共229支队伍报名参赛,是2014年的2.7倍。经过资格赛、复赛、决赛3个比拼环节,7月24日,60支优秀队伍从西部及东北、华中及华南、华东、华北四个分赛区的资格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优胜奖并入围复赛。9月12日,经过网络评审和专家现场评审,16支优秀队伍杀入决赛,分为并行优化和并行应用两个组进行决赛。

 

  11月10-12日,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深圳大学、信息工程大学、中国空气动力研究发展中心的8支队伍巅峰对决,决战无锡,争夺并行优化总冠军。另外8支队伍进入最佳应用决赛。最终,中国科大队以三个应用全部满分、远超第二名的压倒性优势,成功卫冕并行优化总冠军。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科院力学所队和国防科技大学队两支队伍摘得并行应用总冠军。 

 

 

  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PAC,http://www.pac-hpc.com/)是由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联合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由北京并行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在全国范围(含大陆、香港、澳门、台湾)展开的最大规模的并行应用挑战赛。PAC赛事以高性能计算与专业应用交叉学科著称,既考核参赛选手计算机技术水平和高性能计算能力,更考核将前两者应用到计算科学与工程专业应用领域的综合能力。通过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促进学生相互交流、开阔眼界,也为日益扩大的并行计算行业储备高端人才。PAC大赛自2013年创办以来,受到各参赛单位及专家的倾力支持,从规模、赛制到比赛项目都有了很大的发展,在国内培养和发现了一批具有真实操作技能和团队协作精神的高素质优化人才。PAC2015于今年4月全新起航,旨在寻找行业最佳应用,发现顶尖优化人才。

 

四名队员在决赛现场应战 

 

  中国科大今年的参赛队由计算机学院大三学生阮震元、杨斯然、阴钰和少年班学院大三学生余家辉四名队员组成。指导教师计算机学院安虹教授表示,相对往届比赛,本届挑战赛无论是参赛队伍的数量还是参赛作品的质量都有很大的提升。中国科大队这次在并行优化组的决赛中,采用了十几种优化技术,将三道与实际应用相结合的代码题目作了极致优化,体现了队员们对计算机系统软硬件的深刻理解,展示了队员们对单核、单CPU、单机CPU+MIC、多机并行深度优化的技术水平。三道题目最终分别达到40倍、300倍、980倍的性能提升,以三题满分100、远超第二名的压倒优势卫冕冠军。队员们精湛的技术水平、精彩的现玚答辩给大赛评委和与会的同行专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获奖学生现场受到了众多国内外著名IT公司的实习和入职邀请,参会的国内外著名大学的教授也纷纷表达接受他们做研究生的意愿。 

 

  近年来,随着天河一号和天河二号一再荣登TOP500榜首,中国已步入超级计算的大国,但却远不算强国,因为我国的高性能计算应用水平还不高,高性能计算教育还不普及,各高校在高性能计算教育实践中还面临着课程设置、教师队伍和实验环境建设、实践活动安排等方面的许多问题和困难。我国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人才储备与国际顶尖高校的水平还有很大差距,这是因为一方面高性能计算领域需要的是复合应用型人才,超级计算机只是一个工具,只有在不同学科得到很好的应用才能体现出其价值。另一方面,随着计算能力从P(千万亿次)时代步入E(百亿亿次)时代,高性能计算与云计算、大数据之间的交叉融合趋势越发明显,成为推动全球信息产业发展的三大动力之一。因此,在即将到来的E时代中,如何让大机器在大科学和大工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更好地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科学和社会问题,已经成为全球高性能计算领域探讨的焦点问题之一。 

 

  中国科大参赛队继首届PAC2013获得并行优化银奖、第二届PAC2014并行优化金奖,本届再次以优异成绩卫冕并行优化冠军,体现了同学们在高性能计算系统、计算科学、计算方法以及软件实现等相关学科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展示了中国科大在计算机本科基础教育和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方面的领先优势。近年来,在校教务处、超级计算中心和信息科学实验中心的大力支持下, 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积极推动了计算机系统设计能力的创新实践教育,大力倡导从本科低年级开始加强计算机系统设计能力和兴趣的培养。经过10次组织学生参加国内外各项高性能计算系统设计与应用相关顶级赛事,中国科大参赛队学生的综合素质受到国内外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中国科大的本科计算机教育改革成就也受到国内外专家的高度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