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届ACM-ICPC合肥赛区竞赛在中国科大举行

发布时间:2015-11-23浏览次数:425

 

  11月7-8日,第40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简称ACM-ICPC)亚洲区预选赛合肥赛区竞赛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61所大学的94个代表队近300名高手参加比赛。  

 

 

  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清华大学的Excited队获得合肥赛区第一名,捧得金灿灿的合肥赛区“冠军杯”;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Real Base队获得合肥赛区第二名,两队将进军全球总决赛。其余队伍分获金、银、铜奖及参赛荣誉奖。依照规则,中国科大代表队不参加本赛区排名。  

 

 

 

  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许胤龙、信息学院副院长王永、信息学院院长助理李斌、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合肥)副主任徐云以及赞助企业代表华为公司合肥代表处交付中心主任郭文军、中财公路港集团公司副总裁姚金嫚、北京矩道优达公司创始人兼CEO 俞昊然分别为获奖代表队颁奖。 

 

 

  ACM-ICPC分地区预选赛和总决赛两个阶段进行。地区预选赛每年举办一届,为来年初举办的全球总决赛选拔本地区优秀参赛队。本届ACM-ICPC亚洲区预选赛共设有18个赛区,其中,在中国内地设长春、沈阳、合肥、北京、上海等5个赛区,合肥赛区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 

 

  比赛3人一队,由在校大学生组成,每队自配教练1名,要求在计算机上编程解决7至12道题目,这需要选手具有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实际应用能力及创新能力。依照国际惯例,赛题用英语书写,这就要求选手不仅有优秀的计算机编程能力,还要有良好的英语阅读水平。可以说,比赛是对选手们的综合素质和团队协作精神的考验。  

 

 

 

 

  竞赛在中国科大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每队一台终端电脑,解一题后提交一题解答,组委会对答对的题解释放气球示意。依照每队解题数量和时间计算,各队得分与排序不断跳动,最终依照排序决定胜出队伍。 

 

  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是由国际计算机学界著名的ACM学会(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主办,旨在展示与提高大学生运用计算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大赛已办了40届,是一项历史悠久、规模宏大、充分展示大学生计算机程序设计水平的国际性赛事,被誉为计算机界的“奥林匹克竞赛”,它所颁发的获奖证书在计算机界炙手可热,成为进入著名IT行业公司的通行证。 因此,该项赛事不仅受到国际上各知名大学的重视,同时也受到全世界各著名计算机公司的高度关注,在过去十几年中,APPLE(苹果公司)、AT&T(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微软公司和IBM等世界著名信息企业分别担任了竞赛的赞助商。中国内地从1996年开始承办ACM-ICPC亚洲区预选赛,至今已历19届。 

 

 

(学生工作部处、计算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