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浪潮之巅——记计算机学院2012级本科生赴北京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15-08-04浏览次数:84

 

 

  2015年7月19日,早已进入夏季的北京却让人并不觉得炎热。晨风吹过,反倒有一丝凉爽。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早晨,计算机学院2012级本科生一行17人在班主任方瑾老师和高雯凤老师的带领下,踏进了中国科大北京教学基地的大楼,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参观学习活动。

 

  师生们稍作休整,第二天一早乘坐大巴前往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计算所有关领导对科大师生们的到来表示了欢迎。研究生部李琳主任为大家介绍了计算所的发展历史,徐志伟研究员和有“龙芯之父”之称的胡伟武研究员这两位“大牛”还给大家呈现了精彩的报告。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收获颇多。

 

“龙芯之父”胡伟武研究员在给同学们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留影

 

  听完上午的精彩报告,同学们随即奔赴神秘的“龙芯基地”进行参观,近距离了解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CPU的具体情况和研发环境。历时半天的参观激发起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纷纷表示要努力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将来为科技强国做出一份贡献。

 

中科龙芯的员工在给同学们讲解测试仪器的原理

 

   21日上午,同学们来到位于中关村的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软件所的老师先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软件所的基本情况。随后,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马石庄教授给大家作了题为“感性的人与能动的实践——有关‘人生观’的思索”的精彩报告。马教授对人生的深入思考与精辟见解给同学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同学们在软件所楼上合影

 

马石庄教授精彩演讲

 

  21号下午,同学们在软件所聆听了苏璞睿研究员和田丰研究员的学术报告,对计算机科学的前沿进展有了更多的了解。报告会结束后,软件所的老师们还为科大的同学们单独组织了一个小型座谈会。会上同学们畅所欲言,所里老师认真细致进行解答,使同学们获取了不少有益信息。

同学们认真聆听报告

 

   结束中科院的参观行程之后,22号上午,师生们来到了国际搜索引擎巨头谷歌(中国)公司。谷歌公司的邓倩女士热情接待了大家,带领师生们参观了公司的办公和休闲区域。这里有咖啡厅,有健身房,甚至还有露营地,优雅宽松的氛围让同学们不禁心向往之。参观结束后,公司安排了一场校友座谈会。同学们与两位科大校友围绕工作、技术等方面进行互动交流,均觉获益匪浅。

 

谷歌公司的员工活动室

 

与科大校友合影留念

 

  23日是行程的第四天,同学们依旧继续着在浪潮之巅上的探索发现之旅。今天这一站是国内两大IT巨头——百度公司和腾讯公司。大家上午先去了百度公司北京总部,下午又去了腾讯公司第三极办公楼。两家公司都安排专人对科大师生一行进行了热情接待,向老师同学们展示了公司实力与发展前景,并都邀请了科大校友、人力资源部专员与同学们就实习、就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一天奔波下来真是辛苦,但是大家都觉得很是值得。

 

百度公司员工向同学们展示百度产品

 

腾讯公司员工向同学们讲述企业文化

 

  充实的日子总是过得飞快,转眼就到了最后一站——微软亚洲研究院。科大与微软亚研院的友谊可谓是源远流长,科大校友、研究院资深学术合作经理吴国斌博士和他的同事们热情地接待了老师同学们。童欣博士、谢幸博士、Ting Yao博士、Mike Liang博士等四位资深研究员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技术报告,让大家享受了一场科技盛宴,了解到在计算机图形学、大数据挖掘、多媒体技术、移动平台等领域最前沿的研究成果。报告结束后,正在MSRA实习的八位科大学生带着前来参观的同学们参观了研究院的办公、休闲环境,不少同学也趁此机会与他们进行了交流。

 

吴国斌博士向同学们介绍微软亚洲研究院

 

科大校友谢幸研究员在给同学们作报告

 

在微软亚洲研究院合影留念

 

   为期五天的参观行程很快就结束了,虽然只是短短的五天,给同学带来的收获却非常多。有些同学大一的时候就随英才班来过北京参观,但是他们表示,虽是故地重游,但心得与感受还是有很多不同。大一时对专业知识了解不多,更多的是充满了好奇;而三年级同学已基本学完了专业课程,同时面临着毕业去向选择等等很多现实问题,在参观学习时就更有针对性,收获满满。甚至有的同学在行程中已经参加了研究院所的面试或者向公司投递了简历。不论同学们以后是否打算去往这次旅程中的“景点”,这对他们来说都是一次美好而又宝贵的人生经历。

 

  祝愿每一位同学都能站上浪潮之巅,追逐梦想!

 

 

(计算机学院2012级本科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