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蓝鹰队在第19届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大赛上斩获两金一银

发布时间:2015-07-23浏览次数:98

 

  7月19日,第19届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赛及学术大会在合肥开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张淑林出席开幕式。在19日至23日期间,来自中国、美国、日本等47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支队伍、共计3000多名代表在激烈鏖战中奉献了一场精彩的科技盛宴。 

  作为大赛东道主之一,中国科大在本届大赛中取得2项冠军、1项亚军的优异成绩:中国科大蓝鹰队“可佳低成本移动平台”获得专业组服务机器人精确测试项目冠军,蓝鹰机器人足球队斩获机器人足球(仿真2D组)冠军,服务机器人“可佳”获得家庭服务机器人项目亚军。 

  22日上午,专业组机器人精确测试项目的冠军被中国科大“可佳低成本移动平台”斩获,这也是本届大赛诞生的首个冠军。机器人精确测试项目是今年世界杯首设的比赛项目,在机器人世界杯赛历史上首次对参赛机器人的硬件成本加以限制,要求将移动平台控制和感知系统的硬件成本控制在1.5万元以下。同时,首次实现了对服务机器人行为和性能的精确测量。根据机器人基本行为、环境感知和负重等指标,判断其适应性和准确性。中国科大蓝鹰队“可佳低成本移动平台”率先出场,在负重40公斤时仍能轻松跨越3厘米高的门槛,自主地规避障碍物,以总分高出第二名20多分的总成绩夺得该项目的冠军。 

  在仿真2D组的比赛中,中国科大蓝鹰机器人足球队以4:0战胜日本Helios队,获得第19届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足球赛仿真2D组冠军。这也是蓝鹰机器人足球队连续第三年夺得该项目的世界冠军。 比赛哨声吹响,蓝鹰队就抓住对方漏洞来了一次迅猛的快攻,上半场开场不到一分钟就成功破门,占取领先地位。接着,对手发出了一波波猛烈反攻,蓝鹰队一一顶住。抓住一个空当,反客为主进行反击,成功再下一城。上半场以2:0领先。在下半场中,蓝鹰队继续扩大优势,再入两球,最终将比分定格在4:0,在决赛局成功反超对手,将冠军收入囊中。

  家庭服务机器人项目的决赛现场被热情的观众挤得水泄不通。“可佳”机器人在主体测试中获得总分第一,决赛中最后一个出场。曾在国际赛场斩获众多奖项的科大蓝鹰队机器人“可佳”一亮相便引来了观众雷鸣般的欢呼。决赛中,两台“可佳”机器人展示了它们之间的合作。这不仅要求对周围环境进行实时3D建模,像人类一样完成一些很精细的动作,还要求机器人具有团队规划的能力。两台可佳机器人准备表演的是中国茶道。因网络出现故障,“可佳”以8分之差,惜败于德国队Homer队,屈居亚军。 

  在面向智能装配的RoboCup@Work组的比赛中,组建只有半年、首次参赛的“可佳工人”队因缺乏实战经验,对现场突发情况判断不足,最终获得该项赛事的第四名。这是我校首次参加该项比赛,也是我国目前唯一的参赛队。 

  专业组其他项目比赛成绩如下:在标准平台组决赛中,澳大利亚队新南威尔士大学以3比1战胜德国不莱梅大学获得冠军。在小型类人组机器人决赛中,浙江大学ZJU Dancer 以0:1负于日本CIT Brains Kid队,屈居第二。在小型机器人组决赛中,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获得冠军。在中型组机器人决赛中,北京信息科技大学water队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以4:1战胜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成功斩获中型组机器人比赛冠军。 

 

  RoboCup是迄今为止全球当前国际上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机器人赛事,1997年首次举办。今年此项赛事在比赛项目、评判标准等方面进行了创新,是有史以来创新性最强的一次。据悉,2016年第20届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将移师德国莱比锡。 

 

  中国科大蓝鹰队2000年成为我国历史上第一支进入机器人世界杯的团队,迄今已获得12项世界冠军和12项亚军,是本领域的领头羊之一。本届杯赛上,由中科大牵头,联合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及国内外其他高校,首次引进服务机器人精确测试和低成本移动平台。这标志着我校机器人科研开始从“赶超世界先进水平”阶段进入“引领世界潮流”新阶段。 

 

  7月16日,在本届机器人世界杯及学术大会即将开始之前,我校机器人中心举行了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委员会主席、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讲席教授、中科院爱因斯坦讲座教授Manuela Veloso,委员会成员、国际人工智能青年科学家最高奖获得者、美国德州大学奥斯丁分校Peter Stone教授,南京大学周志华教授,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韩建达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刘成良教授出席会议。中国科大校长万立骏到会致辞,并向到会的各位委员颁发聘书。科研部部长罗喜胜和党政办主任刘天卓参加了会议。各位委员对我校机器人中心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为中心未来发展提出了大量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我校机器人团队在本届世界杯上所取得的新突破注入了强大动力。

 

(新闻中心、计算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