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2012级英才班赴北京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13-08-10浏览次数:70

 

  2013年7月21日,计算机学院2012级计算机与信息科技英才班同学一行36人在班主任方瑾、杨镕玮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奔赴北京中科院计算所及微软亚洲研究院开展为期一周的参观学习活动。

 

  21日抵京后,师生们忘却了旅途疲劳,当晚即前往计算所熟悉环境,为接下来为期4天的参观学习做准备。计算所张平老师等热情地接待了大家。同学们在一楼报告厅里初览了计算所的历史与成就。晚上,计算所研究生部的同学们还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文艺表演。

计算所合影留念

  7月22日至23日,同学们跟随计算所“‘计算未来’全国大学生计算技术暑期研修班”进行学习。两天中,同学们认真听取了由徐志伟研究员所做“人机物三元计算”和陈世敏研究员所做“风起云涌:计算机系统发展的大时代”等专题报告。之后,各研究室科技人员分别就各自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做了报告。这些报告使得同学们对计算所有了更深更全面的了解,并且对计算技术的发展现状以及一些前瞻性的课题有了一定的认识。同学们还参观了各研究室的成果展示,与计算所的老师和研究生进行了现场交流。

参观各研究室成果

  接下来的两天中,计算所老师为英才班同学精心准备了一批专题报告,可谓是一场“盛宴”。史忠植研究员的“大数据与智能科学”专题报告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两方面展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计算机的高性能与人脑的高智能所结合带来的人工智能方面的发展。孙晓明研究员的报告 “Stable matching, Quantum computing, P vs. NP”从一个充满趣味的“Stable matching”稳定婚姻问题引入,展现了在计算科学中的一些算法方面的问题。孙老师关于化圆为方、立方倍积、三等分角等数学问题的解释和展示妙趣横生,使得同学们对算法及其应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切身体会到打好数学基础的重要性。卜东波研究员的报告“从学习到研究的十三个问题”使同学们认识到扎实掌握知识和拓宽知识面是本科阶段学习的关键。崔慧敏博士的报告“Beyond compiler”详细解释了编译技术方面的一些新进展。肖俊华博士的报告“微处理器技术介绍”重点介绍了我国自主研发的龙芯处理器的研制过程与发展现状。刘悦副研究员的报告“大规模网络信息的深度处理”介绍了当前网络分析与社会计算方面的研究方向与进展。

认真聆听报告

  7月26日,同学们前往微软亚洲研究院(MSRA)参观。MSRA学术合作部高校关系经理、科大校友吴国斌博士热情接待了大家。吴博士就微软产品、微软人才培养、MSRA研究概况和工作生活环境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其中的中国科大-微软联合人才培养计划尤其引起同学们的关注。随后,MSRA主管研究员、科大校友谢幸博士为同学们做了一场精彩的专题报告。大家踊跃地与师兄交流,发言的同学还收到了精美的小礼物。

在微软亚洲研究院与校友亲切交流

在微软访客中心参观

  之后,同学们参观了微软的Executive Briefing Center for China Innovation,并亲身体验微软的最新产品Kinect和Surface等等。大家都深感不虚此行。

与2010级同学在MSRA合影留念

  最后一天,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游览了天安门广场和国家博物馆。

天安门广场合影

  此次2012级英才班赴北京参观考察活动使得同学们开阔了视野,激发了专业学习热情,并为同学们的未来职业规划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2级计算机与信息科技英才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