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设“多核体系结构下的软件性能优化”前沿课程

发布时间:2012-06-20浏览次数:56

 

   2012年4月-6月,计算机学院开设了计算机系统结构前沿课程“多核体系结构下的软件性能优化”,邀请Intel编译器实验室(美国)资深工程师、计算机学院客座教授唐锡南博士主讲。该前沿课程得到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的支持,也得到了Intel公司的大力支持。

 

  系统软件是计算机领域最重要的基础学科之一,也是目前中国计算机界奋力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重要领域。该课程主要面向计算机学院的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以及所有对计算机系统软件感兴趣的学生。课程涵盖计算机体系结构、编译原理、操作系统、网络协议等课程相关知识,侧重介绍如何交叉地使用各学科的知识来解决当前计算机界面临的重大难题:多核体系结构下的软件性能优化问题。

 

  该课程首先介绍了影响程序性能的主要因素,在此基础上详细介绍了基本的优化策略和优化方法,以及循环展开和数据预取等高级优化技术。从计算机指令体系结构角度入手,详细讲解了指令流水技术和指令调度技术,进而讲解了高级编译优化技术。作为课程的重点,在介绍了存储体系结构和高速缓存的基本知识点后,重点讲解了核间高速缓存一致性和存储一致性的基本原理及常见问题的有效解决方法。

 

  该课程在采用课堂教学的同时,还给同学们安排了适当的课外学习和实践任务。从课堂和课外的学习中,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程序优化的必要性,并掌握了一些重要的程序优化技术。同学们反映该课程开阔了他们的视野,提高了他们的专业素养,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他们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该课程总共授课8次,讲课过程全程录像。课程的视频录像、课件及相关学习资料可从该课程的教学主页(http://home.ustc.edu.cn/~shengjie)上下载。课程视频录像和课件也可以从研究生教育视频点播网(http://202.38.95.18/view.asp?categoryid=2&movieid=2001)上点击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