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召开“计算思维”专题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1-09-17浏览次数:35

 

  2011年9月15日上午,计算机学院组织召开了“计算思维”专题教学研讨会。会议由计算机学院教学副院长陈恩红教授主持,20余位从事本科生教学工作的老师出席。兄弟学院的相关基础课教师受邀、教务处派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得主陈国良教授做了题为“计算思维与大学计算机基础教育”的主题报告。陈国良院士结合最新的调研结果和实践经验,首先阐述了计算机基础教育在大学教育中的重要性,分析了目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指出了计算机教育中“狭义工具论”的危害。然后从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科技发展三大科学思维之一的计算思维入手,阐述了计算思维对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性。最后按计算思维主要内容,即问题求解、系统设计和人类行为理解,探讨了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设置,强调了课程结构设计的重要性,给出了一种以“计算思维”为核心的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的最小集,为大学计算机基础教育提供了一种以提高学生计算思维能力为目标的新模式。

 

  陈国良院士的主题报告激发了与会老师们对于“计算思维”的浓厚兴趣和深入思考。围绕报告内容及我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的现状,与会老师积极发表意见与建议,就新型课程开设与推广、已有课程内容的更新、教学研究与改革的尝试、教材建设、学生兴趣培养等多个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而细致的研讨。

 

  此次“计算思维”主题研讨会进一步明确了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与建设的指导思想,为进一步完善计算机学院课程教学体系和教学内容提供了指导,将进一步适应新形势下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对教学质量的深层次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