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召开研究生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1-08-12浏览次数:55

 

  7月31日至8月1日,计算机学院召开研究生教学研讨会,学院各学位点负责人、研究生导师等共30多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校学位办主任倪瑞,研究生院培养办副主任万红英,海外校友熊辉教授和张燕咏教授也应邀出席。

 

  此次研讨会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由计算机学院院长陈华平教授主持。陈华平院长重点说明了此次会议的目的是总结学院的研究生教育现状,讨论学位点工作职责,以及加强博士生培养过程管理等。总支岳丽华书记代表学院发言,着重强调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的教育培养工作,希望大家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


  校学位办主任倪瑞做了题为“利用信息技术、实现管理向服务转变”的报告,详细介绍了研究生院提供的导师门户系统、迎新系统、离校系统和学位论文评阅系统,并介绍了这些系统的使用情况。研究生院培养办副主任万红英作了题为“研究生招生与培养相关工作”的报告,重点介绍了学校在研究生课程建设和培养工作等方面的现状及改革措施。副院长陈恩红教授作了关于“计算机学院研究生工作总体介绍”的报告,介绍了学院目前的招生工作、博士生培养情况、创新计划实施情况,以及新的学位标准等。



  研讨会的第二阶段主要讨论学位点工作职责,由王煦法教授主持。首先,杨寿保教授介绍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位点工作条例(试行)》的讨论稿,并重点解读了其中关于学位点工作职责和学位点负责人工作职责的规定。然后,黄刘生教授结合信息安全点现况,从研究生培养过程、学科建设和导师队伍的角度分析了学位点应有的工作职能。与会者就学位点的工作职责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研讨会的第三阶段主要讨论博士生培养过程管理,由黄刘生教授主持。许胤龙教授、陈小平教授、海外校友熊辉博士和张燕咏博士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生培养经验。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钱海老师全面介绍了研究生的日常管理工作,着重分析了近年来的研究生就业情况,并对研究生奖学金评审规则进行了说明。





  会议期间,与会的各位老师针对学位点工作职责、博士生培养过程管理、导师队伍建设等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与会老师在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培养高质量博士毕业生、适当加强学位点工作职能、大力加强青年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共识,并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和措施,对学院今后的发展将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