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2010级科技英才班赴北京参观实习

发布时间:2011-08-05浏览次数:33

 

  7月9日晚,计算机学院2010级科技英才班的15名同学由两名老师带队赶赴北京,开始为期一周紧张而丰富的参观实习。这次活动,同学们主要前往中科院计算所和微软亚洲研究院这两处高水平科研机构参观实习。

  7月12日,当同学们迈入中科院计算所时,心里更多的是崇敬,是向往。尤其当同学们看到曙光超级计算机的时候,无论是眼里还是心里,都呈现出敬仰之情,为祖国计算机事业取得的长足进步感到欣喜,也立志为祖国今后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本次实习首先由计算所的武成岗老师作题为“二进制翻译于动态优化”的讲座.武老师首先对英才班同学的到来表示热情欢迎,然后总体介绍了计算所的组织结构,及各自承担的学术研究任务。讲座主要围绕二进制翻译,也即从主流cpu向龙芯翻译,使得龙芯能够运行更多应用程序展开的。此外武老师还给同学们介绍了龙芯发展之路以及现在已经取得的一些成就,报告通俗易懂。武老师细致入微而富有逻辑性的讲解使同学们对龙芯的理解更上升了一个层次,同时也激发了大家对龙芯了解学习的兴趣。

  接下来的几次报告分别由谭光明老师,李涛老师和侯锐老师主讲。谭光明老师的报告是“Petascale超级计算机系统上算法优化”,使同学们增进了对超级计算机的理解。通过报告,使同学们意识到算法优化的重要性。来自佛罗里达大学的客座研究员李涛老师作了题为”Architecting Technology Enabled Phase Change Memory Systems”的演讲,使同学们了解到当前最先进的3D存储技术。所谓3D存储技术是相对于当前市场上所见到的将存储设备平面地集成在电路板上的做法而言的。简而言之,3D存储技术则是在竖直方向上叠加,充分利用空间范围,另一方面也简短了数据传输的路径,从而提高了效率。候锐老师报告的主题是“高通量:弯道超越的时机来了”。高通量计算机是围绕目前新型应用包括“物联网,三网融合和云计算”等对计算机系统提出的技术挑战和应用发展的重大需求而出现的。当今世界充斥着大量数据,大量信息,尤其是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而言,需要处理的数据是如此的庞大,所以研究高通量是势在必行的。在各位老师细致的讲解下,使同学们对整个计算机事业将来的发展方向有了大概的了解。 而且,出于对计算机领域的深厚兴趣,同学们踊跃与各位研究员进行了关于学术和大学生活等方方面面的交流。

  在这次实习中,学院还安排了同学们赴微软亚洲研究院参观。研究院的李贝老师热情地接待了同学们。此外,还邀请了我院96级校友梅涛做了一场关于更好的认识多媒体技术的报告,使同学们对多媒体世界的丰富和奇妙充满了神往。报告过后,同学们积极提问,询问师兄当年在科大的学习生活情况,从而汲取了不少的成功经验。之后,李贝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亚研院。微软作为当今IT领域的龙头企业,每个细节都做到了人性化,绿色化。同学们第一次如此近距离接触一个国际知名企业,这对同学们将来的学习和进一步发展都是大有裨益的。

  在紧张的实习期间,同学们还利用空余时间前往天安门参观了毛主席纪念堂,缅怀了烈士。同时,通过徒步走过长安街,看到了新旧中国两个时代的建筑缩影,既感慨于现今国家实力之强盛,又对在这之间付出无数汗水甚至鲜血的前辈们致以敬意。在天安门城楼下,在毛主席画像前,同学们心中洋溢起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矢志勤奋学习,报效祖国。

  这次暑期实习让同学们增长了见识,增强了努力学习的意识,也对今后的学习方向和奋斗目标做了一个很好的指引。相信同学们今后会以更加积极向上的心态朝着既定的目标执着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