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北大学根元義章和加藤宁教授来访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1-06-27浏览次数:53


  2011年6月24日下午,日本东北大学第一副校长根元義章教授和加藤宁教授在计算机学院学术报告厅为全校感兴趣师生做了精彩报告。报告会由计算机学院执行院长陈华平教授主持。

 

  首先,根元義章教授做了题为《Tohoku University’s actions aiming for World Leading University》的报告。他介绍了日本东北大学的现状以及从建校至今的发展历史,指出东北大学的三个办学理念分别为:Research First Principle ,Practice-Oriented Research and Education ; Open-Door Policy ,指出学校未来的发展目标是“the world leading university” 。报告中,根元義章教授特别提到了东北大学和中国各大高校的学术交流情况,他表示非常欢迎有有兴趣的同学积极申请来校留学。

 

  接着,加藤宁教授做了题为《on New Generation Networks》的报告。报告主要分为两大部分:概述未来网络的发展趋势,以及介绍他所在实验室在网络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加藤宁教授将未来网络分成两个部分:Next generation network(NXGN) 和 New generation network(NWGN) 。加藤宁教授研究组在这两个方面都做了一些工作,主要研究分为三步走:第一步:Providing solution to current networks;第二步: Integrating heterogeneous networks for future efficiency ; 第三步: Design the infrastructure 。

 

  最后,两位教授分别解答了来自全校师生的各种问题。

 

  根元義章教授,现任日本东北大学第一副校长、东北大学理事、日本东北大学工学博士。 根元義章教授在日本长期保持手写汉字识别精度第一,提出的方向线素特征和改进马氏距离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获得多项学术奖励。长期从事卫星通信、微波通信方面的研究,取得突出成绩,荣获日本文部科学省大臣奖(2006)、日本总务省大臣奖(2006)、 IEEE Com. Society Award (2005)、FUNAI 信息科学奖(2007)、IEEE MTT Microwave Prize 奖(1982)等。 多次担任IEEE等国际会议主席与国际学术刊物主编、副主编,发表各种论文290多篇,在各种国内外会议上应邀作特邀报告140多次。

 

  加藤宁,日本东北大学教授、日本东北大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无线移动通信、近地轨道卫星通信系统、网络安全、下一代网络应用以及模式识别技术。发表论文200多篇。其中期刊论文100多篇,国际会议论文90多篇,地方会议论文8篇,各种技术研究论文70多篇,获得国内外奖项20多次。多次担任国际学术刊物副主编、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