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乌鲁木齐天文站招聘简章

发布时间:2010-09-21浏览次数:79

 

乌鲁木齐天文站简介

 

   中国科学院乌鲁木齐天文站(以下简称“天文站”)始建于1957年,主要从事天体物理、射电天文技术、空间目标和碎片、应用天文等方面的观测研究工作。在天体物理领域,主要开展脉冲星、恒星形成与演化、活动星系核和天体高能过程等研究工作;在射电天文技术领域,主要开展微波接收机、数字技术应用方面的研发工作;利用观测条件的优势,提供高质量的空间目标和碎片观测服务工作;应用天文方面,主要提供卫星导航地面站、GPS站的运行和观测服务等。

   目前,天文站有射电天文、空间目标和碎片、应用天文三个研究室;拥有天体物理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培养点;设有天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有南山基地、CAPS喀什地面站、GPS巴音布鲁克站、GPS巴仑台站等五个野外观测站。其中南山基地是国家一个重要的天文观测与研究基地;是中国科学院射电天文重点实验室成员、自治区射电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率先建立了国内唯一的脉冲星观测研究基地,开创了我国脉冲星理论研究与实测相结合的新领域;另外还率先建立了国内厘米波分子谱线观测系统、连续谱总功率和偏振观测系统,填补了我国在这些实测领域的空白;是我国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和区域定位网等空间学科战略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台站;是国际甚长基线干涉测量(VLBI)网不可替代的台站;是欧洲甚长基线干涉测量网(EVN)、国际动力测地网(IVS)、俄罗斯低频VLBI网(LFVN)、东亚VLBI网(EA-VLBI)的正式成员。

   在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中,天文站还承担着空间目标与碎片观测、探月工程和萤火计划等多项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并参加了“神舟4,5,6”载人航天等重要任务,为我国国防、空间、深空探测和航天载人发射提供重要观测数据,为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天文站拥有一批国内先进的观测研究设备,主要有25米射电望远镜观测系统、40厘米高精度光电经纬仪观测系统、中国区域定位系统、GPS卫星定时定位系统、太阳色球望远镜系统,上述各设备是我国重要的、不可替代的大型天文仪器设备。

   近年来,天文站承担国家、自治区和中科院各类重大科研项目和任务近百项;出版论文集2部;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SCI论文近百篇;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二十余项。

天文站广泛开展国内、国际合作与交流。与国内多个科研机构和知名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与美国、荷兰、澳大利亚、日本、德国、英国、意大利、俄罗斯、瑞典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合作交流。

   未来几年,天文站将以实施中科院“创新2020”计划和十二五发展规划为契机,建设80米大口径射电望远镜等大型设备,并依托这些设备,通过引进和培养人才,全面强化脉冲星、活动星系核、恒星形成与演化、射电天文技术等优势领域的发展,实现天文站向世界一流天文台的跨越。同时还将发展空间碎片和太阳系外行星搜寻等方向的光学天文研究以及人造卫星动力学、GPS动力测地及定时定位等方向的应用天文研究。

 

 

乌鲁木齐天文站招聘信息

 

为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和科研事业的快速发展需要,乌鲁木齐天文站现面向海内外诚聘优秀人才。

一、 乌鲁木齐天文站人才招聘需求表:

序号

需求领域

序号

需求领域

1

微波技术

4

机械类

2

天文学类

天体物理

天体测量

天体力学

5

光学(激光测距)

3

卫星导航

 

 

二、 招聘岗位:

1、学科带头人

2、技术骨干

三、 招聘条件:

1、博士后、博士,年龄在35岁以下;

2、若符合以下条件者,年龄在40岁以下。

1)独立主持或作为主要骨干参与过课题(项目)研究的全过程并作出一定的成绩;

2)在重要刊物上发表一定数量有较高水平的学术论文,或掌握关键技术、拥有发明专利等。

四、 待遇:

具有博士学位或博士后应聘者进站待遇:

1、我单位隶属中国科学院,具有事业编制;

2、国家规定基本工资+岗位津贴+绩效津贴;

3、各类边疆补贴、各类福利、各类保险等;

4、项目启动金40万元;

5、按照有关精神,享受西部人才倾斜政策;

6、安家费;

7、提供120平米左右的住房;

8、西部之光项目申请:一般项目20-30万元,联合项目40-50万元。

五、 联 系 方 式

单   位: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乌鲁木齐天文站

联 系 人:王梅芳       电 话:0991-3838007、3689002、3838628(传真)

手   机:15299181873    邮 件:wangmf@uao.ac.cn

地   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号附5号(8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