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林雪平大学刘大可教授来访我院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0-07-07浏览次数:222

 

  2010年7月5日,瑞典林雪平大学电气工程系计算机工程首席教授刘大可应邀访问我院。5日上午,刘大可教授在学院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专用处理器设计:方法、案例、与展望”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计算机学院李曦副教授主持,计算机学院、信息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刘教授首先讲解了ASIP的含义。ASIP是专用指令集处理器的简称,其设计目标是以最低的硬件成本来执行汇编指令。刘教授以通信、医疗、国防等领域中的丰富实例,介绍了ASIP日益广泛的应用。刘教授系统并详细地介绍了ASIP相对于传统处理器的优势:传统通用处理器设计人员考虑最高性能和最大的灵活性,指令必须足够多以维持常用的应用;ASIP则优先考虑应用的成本,在降低功耗及硅成本、提高计算能力等方面尤具优势。刘教授强调指出,相对于ASIC昂贵的流片代价,低成本的ASIP在中国的发展潜力相对巨大。最后,刘教授概要介绍了ASIP设计的主要步骤、技术要点,以及工业界和学术界一些不同的研究方法。

 

  报告中,刘教授以其坚实的专业功底及丰富的行业经验,对ASIP技术进行了全方位的深入介绍。与会者在了解与学习的同时,也体会到了他在探求科学、追求创新的学术之路上所拥有的敏锐眼光和付出的踏实努力,刘教授提出的“追求世界最先进的技术”的理念更是激起了大家的热情与共鸣。报告结束后,刘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一一给予解答,并对同学们今后的研究生活提出了一些宝贵意见。

 

  刘大可教授是瑞典林雪平大学电气工程系的计算机工程首席教授,IEEE高级会员。他于1995年从瑞典林雪平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是瑞典林雪平Coresonic AB公司创始人之一和首席科学家。他曾是瑞典斯德哥尔摩的FreehandDSP AB公司的创始人之一和首席技术官。 2001年FreehadDSP收购威盛电子,刘教授成为收购后的威盛电子瑞典首席科学家。刘教授于2001年至2009年威盛瑞典AB公司董事会成员。他于1995年至1998年供职于瑞典爱立信微电子公司,是该公司ASIC设计师和低功耗设计专家。刘大可教授的研究方向包括嵌入式并行处理器、并行编程、无线/有线基带实现、高性能低功耗的ASIP(专用指令集处理器),以及射频集成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