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精品课程

发布时间:2010-06-26浏览次数:760

学校“精品课程”网站正在更新中,最新精品课程介绍有待完善......

 

 

点击进入《计算机网络原理》精品课程介绍

 

《数据库课程》介绍点击进入

校级精品课程《编译原理》在教学内容的组织上的特点


1、以编译的各逻辑阶段为主线,按照它们的逻辑次序逐个介绍,这和其他学校没有什么区别。但是,我们把相关理论都穿插在这些逻辑阶段的适当位置介绍,使学生及时体会到学习这些理论的必要性。

2、把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到对编译原理和技术的宏观理解和全局把握上。对于一些枝节的算法,如计算开始符号集合和后继符号集合的算法、多态类型检查的合一算法、控制流翻译的回填技术等,仅介绍其思想而不讲具体算法,避免学生过于关注这些枝节算法。

3、及时把编译理论和技术的发展,特别是计算机体系结构的发展对编译技术的推动等新内容补充进入教学和教材,如安全语言和类型可靠性、数据流分析的理论基础等。并及时删除过时的内容,如实际编译器已经不再使用的算符优先分析方法。目的是让学生及时了解编译理论和技术方面的最新热点。

4、几乎每章都有理论联系实际的例题和习题,使学生体会到编译知识和日常编写、编译和运行程序是息息相关的。用编译原理的知识把这些问题分析清楚,对激发学习编译原理的热情有出人意料的效果。

5、介绍其它范型语言的编译时,用已学技术和方法能解决的词法和语法分析、静态语义分析等都不介绍,只讲语言特征的不同给编译器设计带来的问题和解决办法。这样,花的课时不多,但对理解编程语言和学习编译技术都很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