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计算与通讯软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0-06-23浏览次数:2434

点击进入安徽省计算与通讯软件重点实验室主页

  安徽省计算与通讯软件重点实验室是安徽省目前在IT领域唯一的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筹建于2005年3月,依托单位为中国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共建单位为安徽省两个最大的高新技术企业:安徽中科大讯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科大恒星电子商务技术有限公司。

  实验室的建设目标是将之建设成为安徽省软件产业的成果源头和人才培养基地。实验室以面向计算与通讯领域的应用基础、共性技术和行业应用三个层面为主要研究方向;具体目标包括:

 1. 以算法和核心技术研究为基础,开展面向行业的软件应用基础理论和技术研究,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和专利技术。
 2. 提供软件共性技术和软硬件环境的开放共享平台,为安徽省软件产业的发展提供高水平的科技竞争力,成为安徽省软件产业的成果源头和人才培养基地。
 3. 建设我国、安徽省软件行业的产学研示范基地。


USTC-NVIE数据库主页>> )

  USTC-NVIE数据库(自发表情的可见、红外表情库)是在863项目的支持下由安徽省计算与通信软件重点实验室建成的。充足的表情数据库是表情识别的基础,建立该库,为广大科研工作者提供充足而详实的自发表情库来测试和训练他们的算法。

 

人工智能和数据挖掘实验室

  人工智能和数据挖掘实验室隶属于安徽省计算与通讯软件重点实验室,主要从事智能科学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包括自然计算、认知科学、机器学习以及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应用技术研究,探索智能信息处理的新理论、新方法。这些研究方向反映了智能科学发展的方向,同时结合了国内外当前信息技术和国民经济发展需求,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应用前景。

情 感 计 算

  情感计算的研究旨在更好地理解人类情感信息处理的本质,人类情感信息处理系统与其它信息处理系统(如认知系统、神经生理系统)之间的关系,以及情感在人类行为中的作用;借鉴人类的情感信息处理系统,建立更加鲁棒的AGENT和人工情感系统,从而使计算机具有识别和表达情感的能力,可以更好地解决各种实际问题,达到人机之间的“和谐、自然地”交流。

  本课题组从90年代末在国内率先开展人工情感模型和算法的研究,积累了一定的研究基础。是国内情感计算的主要研究机构之一,在国际上也有一定的影响。本研究充分体现多学科交叉的特点,借鉴情感神经科学、认知科学、心理学和人工智能的研究成果,抽取人类情感信息处理机制,建立人工情感智能模型,并探索人工情感智能模型在多模态人机交互、多媒体信息检索、感性环境设计等方面的应用。先后提出了①基于内分泌情感反应机制的自适应Agent模型;②基于人脑情感回路的情感学习模型;③交互式的面部动作单元识别算法;④基于人脑情感学习的表情识别算法;⑤基于维量的情感表达;⑥基于生理反馈的人工环境优化模型以及⑦公共情感和个性化情感相结合的双层情感信息获取模型等。

已获得的项目资助:
◇  人工情感智能模型及其应用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  基于认知神经科学的智能信息获取机制、模型和方法的研究(国家973项目)
◇  多媒体情感模型及其在多媒体环境设计中的应用研究(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
◇  图像感性特征的分析和感性检索(微软亚洲研究院项目)
◇  网络信息处理新机制和新方法的研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水平建设重点项目)
◇  表情识别中的若干关键问题研究(安徽省计算与通讯软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
◇  感性信息处理及其在多媒体中的应用研究(校青年基金)

 
主要研究成果:
1、  情感信息获取系统,情感信息获取系统已与2002.12通过安徽省科技厅组织的鉴定,一致认为达到了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中国计算机报等媒体都对此作了报导。
2、  获奖论文,Shangfei Wang, Enhong Chen, Xufa Wang, Interactive Kansei-oriented Image Retrieval,安徽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2等奖,2003.11
3、  论文情况,课题组发表相关论文30多篇,发表在重要学术刊物《自动化学报》、《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电路与系统学报》、《Lecture Note on Computer Science》和《Journal of Physiological Anthropology and Applied Human Science》,以及重要国际学术会议1st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ffective Computing &Intelligent Interaction上,被SCI、EI、ISTP三大检索收录6篇次,被国内外多次引用。
    
自 然 计 算
  自然计算研究旨在以自然界,特别是生物体的功能、特点和作用机理为基础,研究其中所蕴含的丰富的信息处理机制,抽取出相应的计算模型,设计出相应的算法并应用于各个领域。

  自然计算包含了进化计算、神经计算、免疫计算、生态计算、蚁群算法、量子计算和复杂自适应系统等在内的众多以自然界机理为算法设计基础的研究领域,具有模仿自然界的特点,通常是一类具有自适应、自组织、自学习能力的算法,能够解决传统计算方法难于解决的各种复杂问题,对促进国家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