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亚洲研究院专家报告会之五 聂再清博士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0-06-10浏览次数:52

  6月23日,应计算机学院的邀请,微软亚洲研究院研究员聂再清博士走进科大校园为我校学生做了题为“对象层Web搜索”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陈恩红教授主持。

陈恩红教授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聂再清博士详细讲解了面向对象的垂直搜索以及面向对象的通用搜索方面的各种技术。为了加深同学们的理解,他还展示了微软的两个最新开发的系统实例:面向对象垂直搜索系统libra和面向对象的通用搜索系统renlifang,其新颖的功能引起了同学们的阵阵赞叹。针对垂直搜索,聂再清博士以垂直搜索系统框架为基础,就框架中的各个模块向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其中的技术以及他们所做的工作。聂再清博士还向同学们介绍了面向对象的通用搜索中的一些关键性技术以及目前现状。报告会最后,多名学生就相关问题踊跃提问,聂再清博士逐一进行了解答。

聂再清博士在做报告

  两个小时的报告会内容丰富而精彩,聂再清博士以他多年的研究经历、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在座的学生受益良多。

报告会现场

  至此,微软亚洲研究院专家五场专场讲座全部圆满结束。陈恩红教授表示,这样的报告会在开拓眼界、促进交流、加强教学研究等方面都有着积极的意义,今后计算机学院仍将大力开展这样的交流活动,邀请专家学者来访报告,推动相关学科教学研究的进一步发展。

聂再清简历:

  聂再清研究员于2004年4月加入微软亚洲研究院互联网搜索与挖掘组,现任主管研究员。主要负责微软对象级别互联网搜索引擎的研发工作,包括对象级别的互联网数据抽取,集成和检索。人立方关系搜索(http://renlifang.msra.cn)和Libra 学术搜索 (http://libra.msra.cn)是对象级别搜索技术的两个成功应用实例。还有多项对象搜索技术被用在微软产品Windows Live Search中包括Windows Live Product Search 和xRank。

  聂再清于1996和1998年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获学士和硕士学位,2004获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博士学位。其论文发表于计算机领域一流学术会议和期刊,如WWW,ICDE, ICML, SIGKDD, TKDE, JMLR等。 加入微软后申请美国专利十余个。曾任WWW2008, ICML2008,SIGKDD2008, ACL2009等一流国际会议程序委员会成员,及互联网信息集成国际研讨会(IIWeb2007)程序委员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