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08级本科生专业选择宣讲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0-06-10浏览次数:76

  2009年6月14日下午,2008级本科生专业选择宣讲会在3117教室举行。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陈恩红教授、陈小平教授、安虹副教授、校友熊辉博士和微软中国研发集团高级开发经理孙宁分别给同学们做报告。约300名08级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宣讲会,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唐安渝老师、分团委书记袁国富老师及信息学院各位08级班主任老师也亲临宣讲会现场。

  首先,陈恩红副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计算机学院的总体概况。计算机学院一贯重视科学研究工作,在高性能计算、数据挖掘、互联网等研究领域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为国家建设做出了杰出贡献。学院非常重视人才培养,特别是本科生教育,始终将提高学生学习、研究能力及综合素质发展作为培养目标。学院积极鼓励本科生参加大学生研究计划,2008年参与的人数接近班级总人数的50%。陈恩红教授还以姚新、胡伟武等杰出校友为例,介绍了学院的人才培养情况,同时结合学院与微软亚洲研究院、中科院计算所等单位的合作情况,说明学院对于对外合作交流与提高学生素质方面的一贯重视。他指出,为实现国家信息化的战略目标做贡献是我院人才培养的最高要求。最后,陈恩红教授还就同学们所关心的毕业生去向问题做了介绍,指出我院毕业生一直深受企业、科研单位的青睐,也欢迎同学们选择计算机专业。

 

  陈小平教授是我校机器人足球的奠基人之一,他给同学们介绍了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的现状和前景。机器人研究涉及的领域非常广阔,包括人机交互、语义识别、多智能agent等多个方面。计算机学院在自主机器人、机器人足球和服务机器人等方面均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特别是机器人足球,我院“科大蓝鹰”队享誉国内外,夺得过3个世界冠军,曾创下一场比赛进球49个的单场进球纪录。陈小平教授的精彩讲解和富有趣味的视频都引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

 

  安虹副教授给同学们做报告,介绍计算机系统结构学科发展现状和就业前景。她从我国计算机面临的巨大危机开始说起,回顾了夏培肃老师等人在艰苦条件下的创新之路,号召同学们继承和发扬科研前辈的优良传统,学习他们勇于开拓、锐意进取的风范。安虹老师还从市场需求的角度,结合新摩尔定律带来的挑战,指出计算机系统结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专业,并欢迎有热情、有信心的同学加入。

 

  熊辉博士目前为美国罗格斯-新泽西州立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并终身教授,担任信息技术的主讲教授及博士生导师。他强调当今社会是一个充满竞争的时代,从社会对人才要求的角度出发,同学们应该更加注重自身素质的培养。

  我校89级校友孙宁目前是微软高级开发经理,他从企业的角度分析了目前企业事业单位对人才的需求情况。他说,计算机专业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专业,在企业中的作用相当重要,员工的工作和交流都离不开计算机。他还就团队合作以及微软对人才素质的需求等话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解答同学们的疑问。

  最后,陈恩红副院长再次指出计算机专业的广阔发展前景,强调计算机学院一直注重人才培养,也将会在教学科研方面不断投入更多资源。他鼓励同学们选择计算机专业作为自己的专业方向,努力成长为我国信息化建设的栋梁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