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09机器人世界杯大赛总结表彰会

发布时间:2010-06-10浏览次数:73

  我校“蓝鹰”机器人队在6月28日至7月5日在奥地利第格拉茨举行的第13届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仿真2D比赛中力克群雄,夺回世界冠军,并在服务机器人系列赛事中展示了世界领先的自主创新成果,为学校赢得了荣誉。为弘扬参赛队员的拼搏进取精神,激励广大同学努力学习为学校增光,学校于7月12日下午举行2009机器人世界杯总结表彰会。侯建国校长出席会议并寄言鼓励。张淑林副校长,研究生院、计算机学院领导参加了表彰会。

 

  计算机学院陈小平教授汇报了本次“蓝鹰”队的精彩比赛情况,介绍了未来工作的初步设想。他说,参加本次大赛共有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日本等44个国家或地区的400多支队伍、2000余名选手参赛,分机器人足球、机器人救援和服务机器人三大系列赛事和学术交流。参赛团队中包括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德州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的一流实验室。


服务机器人比赛中机器人正在完成任务
 


陈小平理事代表国际联合会向标准平台组冠军队颁奖
 


仿真2D队员上台领奖

  仿真2D是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的第一项比赛,是所有比赛中唯一进行预选赛的项目,竞争最为激烈,重点探索当前人工智能的核心问题——多智能体系统的合作与博弈。自2005年以来,该项比赛的冠亚军始终在中国科大“蓝鹰”队与德国弗莱堡大学“头脑风暴”队之间轮转。2007年以来,“蓝鹰”队进入队伍更新期,而“头脑风暴”队则以“强化学习”为主要理论基础,系统地发展了紧逼盯人防守战术,在世界大赛中对除科大外其他队伍保持全胜,引起一些队伍的模仿,形成“防守学派”相对占优的形势。中国科大则坚持自己首创和长期倡导的攻势足球特色,以决策论规划为理论基础,加强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在本届世界杯中取得重要突破。在8强战首场比赛中,“蓝鹰”队以4:0的比分干净利落地战胜“头脑风暴”队,从而打破“紧逼盯人”防守的“金刚不败”之身,引起参赛队纷纷仿效。最终,科大“蓝鹰”队战胜全部对手夺回冠军,另外两支强调进攻的队伍——日本国家先进工业科技研究院Helios队(上届季军)和第一时间向科大“蓝鹰”队当面学习取经的罗马尼亚队(上届第五)分获第二、三名。而“头脑风暴”队获第四,这是该队自2000年以来首次被排斥在世界三强之外。经过本届世界大赛,中国科大不仅在仿真2D的领军地位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而且率领“进攻学派”首次在仿真2D取得压倒性优势。

 

  会上,参赛学生代表、我校计算机学院博士生刘津甦作了简短发言。作为2006年和2007年仿真3D世界亚军和冠军的重要队员,他回顾了自己和同伴走过的路程,认为我校的拼搏精神、团队精神和坚持前沿研究与人才培养相结合的培养模式使他和大家受益匪浅。

 

  侯建国校长认真听取了“蓝鹰”队的汇报,并对“蓝鹰”队取得的好成绩表示祝贺,对参赛师生以及支持该项工作的有关人员表示衷心感谢。侯建国说,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科学与技术相结合,始终是中国科大的传统。参赛本身不是目的,重要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2020年中国要成为创新型国家,依靠什么?最重要的一条是靠人才。因此,培养一流创新人才,尤其是培养科技领袖人才是包括中国科大在内的高校的一项重要使命。学校正在创办的“英才班”就是要通过培养模式转变、通过长周期培养,让本科生在完成基础课的同时,尽快将他们从应试教育的旧模式引向科学研究,从简单的做起,及早发现创造的乐趣,将知识积累、基础训练和前沿研究融为一体。这种培养模式在“蓝鹰”队中已经有所体现,实践证明是成功的。
 
  对于我校智能机器人的未来发展,侯建国希望我校相关学科要在充分发扬现有软件优势的基础上进行扩展,要加强硬件方面的研究,从而确保我校的整体优势不断扩大、提升。要将研究、竞赛和人才培养与我校人工智能及相关学科的学科建设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形成良性循环。他表示,学校将继续支持智能机器人的发展,并勉励从事相关研究的师生继续努力,取得更大成绩。

  计算机学院执行院长陈华平教授代表计算机学院发言。他表示,计算机学院将认真落实侯建国校长的指示,对智能机器人给予更大的支持,并围绕智能机器人加强人工智能学科建设,促进计算机学院的更大发展。

 

  最后,张淑林副校长做会议总结。她说,2009机器人世界杯大赛大幕刚刚落下,但新的航程又将开始,未来挑战任重道远。今后要通过智能机器人比赛这一品牌推动我校计算机学科建设,构建集科学研究、竞赛、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四位一体的创新模式。她表示学校今后将给予智能机器人比赛及相关学科和平台建设更大的支持。

 

  最后,我校2009机器人世界杯大赛总结表彰会在欢快、振奋、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