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机器人世界杯我校热身,“能听会作”服务机器人首展

发布时间:2010-06-09浏览次数:138

  “招商银行杯2009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热身赛”于5月16日至17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区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来自中国、美国、日本、罗马尼亚、巴西、伊朗和南非等7个国家的30余支队伍,在仿真组、标准平台组、家庭机器人组、四足机器人组和人形机器人组等5个项目中进行比赛和表演,为参加今年6月底在奥地利举行的机器人世界杯赛备战,同时也为大众做一次智能机器人高级科普。

  在本届热身赛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首次展示了一种我国自主研发的服务型机器人。这种机器人不仅能识别不同的人,而且能与人进行简单的对话,并根据对话内容帮助用户做事情,比如找东西、送东西等。这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的服务机器人的重要进展。在《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智能服务机器人被列为我国大力发展的四大先进制造技术之一,因而代表我国产业升级的一个重要方向。近年来,国外服务机器人研发不断加快,一些系统已经开始或接近投入实用,韩国信息通信部则计划,到2013年,实现韩国每个家庭都有一台机器人。据统计,近年来服务机器人系统、方法、整机设计专利开始大量增加,标志着大规模商业应用局面即将出现;而有关专利申请主要来自日本、美国企业,韩国和欧洲则紧随其后,大有形成技术垄断之势。因此,我国加强服务机器人自主研发迫在眉睫。

 

  目前,绝大多数机器人主要使用语音处理技术、感知技术和运动规划技术。在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支持下,中科大计算机学院多智能体系统实验室研制的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服务机器人则在这些基本技术之上,首次将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以及与之配套的基于常识推理的任务规划技术引入服务机器人,因而具有更强的人机对话能力、语言理解能力、知识获取能力和问题求解能力,并形成一种崭新的自主服务机器人体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国际机器人学术竞赛中取得突出成绩,先后获得3项世界冠军和7项世界亚军,保持机器人足球世界杯赛单场比赛最大进球纪录——49:0,并在2007年机器人世界杯上以两金、一银、一个第四名的骄人战绩,荣获总成绩世界第一。“能听会作”服务机器人的面世表明,有关研究正在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向深度和广度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