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成立 李国杰院士出任首任院长

发布时间:2010-06-09浏览次数:590

  5月11日下午,中国科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成立暨揭牌仪式在我校西区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李国杰院士出任中国科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首任院长。校党委书记许武、李国杰院长共同为学院成立揭牌。校长侯建国院士出席仪式并讲话。

 


叶向东主持成立暨揭牌仪式

  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叶向东主持。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所长吴曼青,安徽省科技厅副厅长王洵,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党委书记杨士强,香港中文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吕自成,以及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教育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淮河水利委员会等十多家高校和科研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应邀参加了揭牌仪式。副校长窦贤康、陈初升、张淑林,校长助理尹登泽、周先意、朱长飞、陈晓剑等出席了揭牌仪式。

 

  联想集团、IBM中国研究院、微软亚洲研究院、Intel中国研究中心等国际知名企业也派代表到会祝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20多所知名高校向新学院的成立发来贺信或贺电。

 

  校长侯建国在讲话指出,建校之初,夏培肃等老一辈科学家在我校创办了我国高校中的第一个计算机专业。1982年,学校成立了计算机科学技术系。随后,我校计算机学科相继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和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成立了我国第一个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 2007年,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学科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努力,我校计算机学科获得了较快发展,目前已经具备了较好的基础,同时为了适应信息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促进我校相关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工作,学校经研究决定,在原计算机科学技术系的基础上,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侯建国校长讲话

  侯建国指出,半个世纪以来,中国科大的办学实践充分展示了“全院办校、所系结合”方针的强大生命力,计算机学科的发展也是如此。早在建校之初,我校计算机专业与中科院计算所合作自主设计并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通用计算机——107机。1982年,与中科院计算所开始联合培养我国首批博士。2004年,中科院计算所所长李国杰院士担任计算机科学技术系主任。现在,我们又邀请到李国杰院士担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首任院长。他希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继续加强与中科院相关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探索“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新形式和新内容,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凝练若干有特色和优势的学科方向,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学科梯队,创造性地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培养造就更多更好的创新型人才,努力办成特色鲜明的一流计算机学院。

 
吕自成致辞

  香港中文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吕自成在致辞中说,中国科大是一所世界有名的大学,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面取得了一些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培养了一批活跃在国内外学术舞台的优秀人才,为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他说,近些年来,香港中文大学与中国科大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紧密的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果,建立了非常好的友谊。此次,中国科大在原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的基础上,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学科发展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祝愿中国科大今后取得更加良好的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杨士强致辞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党委书记杨士强代表兄弟院校在致辞中说,经过几代科大人的艰苦奋斗,中国科大计算机专业取得了一系列出色的科研成果,培养了大批优秀计算机人才,为我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事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说,中国科大坚持实事求是、科学发展,以最终有利于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为目标而成立计算机学院,这是中科大领导的一项正确决策。清华大学与中国科大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与交流,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和深厚的友谊。中国科大校风好、学风正,具有良好的传统,培养了一大批有影响的毕业生,希望新成立的计算机学院把人才培养放在第一位,坚持和发扬优良的办学传统,培养出更多的优秀毕业生,创造出更多的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为我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吴曼青致辞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所长吴曼青在致辞中代表全体员工向中国科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成立表示衷心祝贺,并表示将不断推进第三十八研究所与中国科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各个层次的交流与合作。他衷心祝愿中国科大在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征程中培养一流人才,创造一流的研究成果,实现更好的发展,拥有灿烂的未来。

 
王洵致辞

  安徽省科技厅副厅长王洵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科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成立必将促进我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发展和人才培养工作,安徽省科技厅将尽力在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积极配合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建设好现有的“安徽省高性能计算重点实验室”和“安徽省计算与通讯软件重点实验室”,从而进一步提升中国科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整体实力和影响力。


李国杰院士讲话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首任院长李国杰院士在讲话中表示,作为院长,将进一步推进中科院计算所与中科大在学科建设、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全面深入合作,为中国科大计算机学科的发展贡献力量。特别要加强计算机系统结构学科的建设,力争在3至5年内成为国家重点学科。

  李国杰说,目前我国计算机教育中最多的是计算应用,其次是软件与理论,真正有条件从事系统结构方面的大学不多,我国软件专业毕业生很多,但计算机系统以及集成电路设计人才十分急需。中国科大在计算机系统结构方面有良好的基础,尤其在高性能计算方面有明显特色,陈国良院士在推广高性能计算机、并行算法设计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而且中国科大有多学科交叉的优势,他希望新成立的学院坚持自己的特色,与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的纳米科技、量子信息等学科开展有效合作,在系统结构方面做出成绩,并形成新的学科生长点。他代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领导班子表示,将团结一致,竭尽全力,努力把中国科大的计算机学科建设好,上一个新台阶。

  据了解,新成立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将努力巩固和发挥现有“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二级国家重点学科的优势地位,同时争取获得“计算机系统结构”二级国家重点学科,进而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国家重点学科。学院将整合现有的“计算机通讯与软件”、“高性能计算与应用”这两个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以及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合肥)的力量,争取在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建设上有所突破,大力加强人才引进和现有青年教师培养的力度,力争在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等人才计划上有所突破并获得较好的发展,在此基础上争取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计划的支持。

 

 


陈国良院士主持报告会


陈华平主持报告会


李国杰院士


梅宏所长


李宣东主任


吕自成主任


冯丹副院长

  为庆祝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成立,5月11日,学校还举办了系列报告会。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李国杰院士、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兼软件所所长梅宏、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李宣东、香港中文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吕自成、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冯丹等应邀为广大师生做了学术报告。陈国良院士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陈华平教授分别主持了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