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工程会院士任福继教授来访我院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0-03-30浏览次数:228

  应计算机学院邀请,日本工程会院士任福继教授于2010年3月26日来访我院,并在东区水上报告厅作了题为“情感计算与高等智能”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计算机学院执行院长陈华平教授主持,来自计算机学院等单位的200多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任福继教授从云计算谈起,分“以云开始”、“云起云涌”、“腾云驾雾”等三部分,介绍了人工智能领域的现状、自然语言理解和高等智能以及他目前所做工作——情感计算。任教授指出:AI+IA=AIA (人工智能+智能代理=智能学科与技术),在高等智能领域我们一方面要探索人类智慧的机制,一方面要开发机器代理人的技术。

 

  任福继教授从“什么是情感计算”,“怎样实现情感计算”和“情感计算应当怎样运用”等三个方面介绍了情感计算,还简要介绍了其领导的研究团队提出的“基于心状态转移网络情感认知”与情感创生研究。其中,基于情感机制的导航机器人的精彩视频演示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报告结束后,任福继教授简单介绍了在日本工作和留学的情况,表示希望日后能够进一步加强与我校的交流合作。现场同学还与教授踊跃互动,就情感计算与人工智能的关系、情感计算研究和应用中的若干核心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来访期间,任福继教授还参观了我院服务机器人实验平台,并与相关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任福继教授现任日本德岛大学智能信息工程系主任、国际高度信息化研究院长、中国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海外评审专家和海外杰出学者基金获得者。1991年获日本国立北海道大学工学博士,2009年荣获日本工程会首届院士。任福继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有自然语言处理、多语言机器翻译和信息检索;大规模知识获取及人机会话;情感计算与智能机器人、特别是人类情感认知与机器情感创生。在人工智能、情感信息处理与感性计算机的研究、特别是自然语言理解、多语言翻译这一新兴学科上取得了显著成就。